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等车难 惠州司机缺口900人百辆公交"睡大觉"

东江时报  作者:刘建威 刘豪伟   2014-11-03 10:56

[摘要] “公交车有时太难等了,时间一久会让人崩溃!”市民龚女士在市区江北上班,主要出行工具就是公交车,她在下班高峰期曾遇到过等公交车近1个半小时的情况,且每次车厢都是满员,挤上车也要花费一番工夫。

司机缺口900人百辆公交“睡大觉”

市公共汽车总公司:等车难现状短时难有改善 大亚湾将试水政府购买公交服务

我市不少公交线路存在等车难的问题。

我市不少公交线路存在等车难的问题。 《东江时报》记者朱金赞 摄

一方面是运力不足,导致市民等车难;另一方面是上百辆公交车闲置停车场,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我市公交运营出现这种状况?

“公交车有时太难等了,时间一久会让人崩溃!”市民龚女士在市区江北上班,主要出行工具就是公交车,她在下班高峰期曾遇到过等公交车近1个半的情况,且每次车厢都是满员,挤上车也要花费一番工夫。

日前,市政府公布了133项惠民便民措施,其中第126项为“市公共汽车总公司亏损补贴”,内容为“2014年至2016年市财政每年补贴3100万元”。虽然3年的公交车亏损补贴有了,然而像龚女士这样的遭遇能够得以改观吗?连日来,《东江时报》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由于公交车司机难招录,市公共汽车总公司公交车司机缺口达930人,导致100多辆公交车开不出。

问题1

为何有的公交线路候车时间越来越久?

公交司机难招 车辆闲置

“公交车司机工作压力大,工资又不算高,自然很少人愿意开(公交车)。”

——— 曾开了6年公交车现转行开的士的魏师傅

今年9月起,市区1路公交车延长至惠城区文头岭片区市中医医院新址,导致市民候车时间相应延长。为此,部分市民将问题投诉至网络问政平台,建议适当增加运力,并将候车时间缩减为15~20。

对此,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称:“1路公交车线路调整延伸后,运力由原来的8辆增加至10辆,但由于难招录到公交车驾驶员,导致市公共汽车总公司驾驶员严重不足,此外,该公司还要安排公交车驾驶员每月轮休至少4天,这样导致驾驶员更为紧缺。”虽然对增加运力的建议,交通部门没有明确回复,但显而易见的是如果没有更多驾驶员,运力增加将成为一句空谈。

事实果真如此吗?“公交车司机确实很难招,我们发出招聘启事2个多月了,只有10个人报名。”市公共汽车总公司副总经理林胜辉说,市公共汽车总公司共有612辆公交车,其中清洁能源车400辆,黄标车212辆。按照有关要求,如果不加班,每辆公交车至少要配备司机2.92人,约计1787人,算上加班约需1930人,但实际上该公司公交车司机只有1000人。尽管2013年,市公共汽车总公司的公交车司机人均工资涨了800~900元,每人拿到手里的有4200多元,算上住房公积金、各类保险等约有5000多元,但该公司的公交车司机缺口还是高达930人。“因为缺公交车司机,公司已有100多辆公交车停运。”林胜辉说。

10月28日下午,记者在市公共汽车总公司位于市区东平的停车场内发现,停车场里停放着超过50辆公交车,不少车辆外观较为清洁,号牌及路线标识也很完整,与正常营运的公交车无异。记者看到,有不少于5辆35路公交车分散停在停车场内,而外观较新的13路公交车也不少于3辆,车窗玻璃上还标识着LNG环保车。

问题2

除了司机缺乏,还有什么原因造成公交车闲置?

运营成本上升线路近2/3亏损

“现在公交车基本上都是亏损运营的,每多开一辆车亏损就越多,给了补贴只是能够少亏损一些。”

——— 市公共汽车总公司副总经理林胜辉

不久前,由市交通运输局开展的惠城中心区公交线路服务质量评选结果出炉,共有5条公交线路上了“黑榜”,得分低的主要原因有候车时间长、运力不足等。长期以来,我市部分公交车候车时间长,也是市民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

比如,途经市区东湖四街公交站共有2条公交路线,分别是由市中医医院新址至梅湖市场的1路车,以及由荷兰水乡至惠州市技师学院的8路车。市民张先生称,1路公交车以前就比较难等,最近延长了路线就更难等了。记者在该站台发现,前后两辆1路公交车到站相隔近半个。其实,像1路公交车这样相对热门的线路还算比较好等车,其他譬如途经市区金榜路、三新村等偏僻地域的44路、48路公交车,有时3~4个也等不来一辆公交车。

既然还有不少运力可以使用,为何不通过增加运力来缓解候车时间长的问题呢?“现在公交车基本上都是亏损运营的,每多开一辆车亏损就越多,给了补贴只是能够少亏损一些。”林胜辉介绍,目前,市公共汽车总公司运营的53条公交线路中,即使财政补贴能够及时到位,除了比较热门的公交线路能够弥补亏损外,仍有近2/3的公交线路处于亏损状态。

林胜辉举例说明:今年4月出开通的观光双层巴士——— 观光1号线共有4辆车,算上司机薪水,车辆燃油和折旧、维修等费用,一年下来4辆车成本就要150多万元,而目前观光车的客源正不断减少,4辆车每月总收入也就2万多元,这样一来,全年亏损差不多要120多万元。

“目前,我市像观光车类似的保障线路还有不少。”林胜辉向记者介绍,像44路公交线路开通之际,主要是为了满足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万林湖片区居民出行需要,但由于沿线客源少,44路公交车平均每趟营业额才0.7元,如果按照投币2元/人次、刷卡1.6元/人次来计算,平均每趟还拉不到一个人。

“作为一个服务、便民行业,公交车企业基本上都是亏损运营。”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也印证了林胜辉的说法。他说,目前,市公共汽车总公司主要是依靠财政补贴来维持正常运营,今年市财政划拨3100万元公交亏损补贴中,主要包括含LNG公交车燃气补贴,惠州籍和外地老年人、学生乘车补贴,以及2013年以来该公司所有司乘人员增加的工资。除了公交车司机难招录加外,特别是近两年来,我市新增了不少保障性线路,导致公交企业亏损更加严重,运力难以有效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