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惠州人均“绿色存款”1.2万元

惠州日报  作者:刘挺   2014-10-15 09:50

[摘要] 有林木专家指出,一片树叶就相当于一个滤毒器。以目前惠州的森林覆盖率估算,森林生态系统每年产生的生态价值逾500亿元,人均享有生态福利达1.2万元。

■惠州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广东省地级市中惟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报道:“十一”期间外地购房者青睐的城市中,惠州仅居廊坊、成都、武汉、苏州之后

■从2010年到2013年,外地户籍购房人的住房签约量均占到当年住房签约总量的50%左右

■从2011年至今,先后新建改造了丰渚园、东坡园、望江公园、新湖公园、文星公园、龙丰公园等44个城市公园。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2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8平方米

■以目前森林覆盖率61.28%估算,惠州森林生态系统每年产生的生态价值逾500亿元,人均享有生态福利达1.2万元

日前在山东淄博举办的2014年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座谈会上,我市作为广东省惟一代表城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广东省地级市中惟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有林木专家指出,一片树叶就相当于一个滤毒器。以目前惠州的森林覆盖率估算,森林生态系统每年产生的生态价值逾500亿元,人均享有生态福利达1.2万元。

惠州人“绿色存款”多等标签,已成为越来越多人定居惠州的理由。

“次来惠州就爱上了这里”

“早就想来惠州定居了。”国庆期间,记者在惠城区江北某楼盘遇见看房的李继武夫妇。

李继武告诉记者,他女儿已在惠州工作多年,他和老伴一直在南京生活。自从5年前次来惠州后,他和老伴就爱上了这里,虽然两地相隔千里,但他们每年都会来惠州两三次。他们还商定,退休后一定要在惠州生活。

“老头今年6月份刚退休,国庆节便急着来惠州买房。”李继武妻子秦月笑着说,“惠州到处都是树,空气质量好,感觉浑身舒服,就冲着惠州这绿色,我也要留下来。”

记者了解到,像李继武夫妇一样看重惠州生态环境成为新惠州人的大有人在。

今年10月4日,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报道:“十一”期间外地购房者青睐的城市中,排名居首的是距离北京较近的廊坊市,其他依次为成都、武汉、苏州、惠州。

《东江时报》记者此前采访分析发现,从2010年到2013年,外地户籍购房人的住房签约量均占到当年住房签约总量的50%左右。这“50%”意味着,按签约量计,近4年惠州售出商品房半数被新客家买走。这与此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显示的 “每个月就有近万外地人选择在惠州工作或生活”的观点不谋而合。

网友“太阳西晒”说:“各大城市都走遍了,大部分城市的生态环境都没有惠州好,所以我次来惠州就选择在这里定居。”

今年9月,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刘玉民来惠州采风时感慨:“像惠州这样有好山、好水的宜居城市,真不多见了。”

中心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值得关注的是,惠州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理念,持续建设美丽家园的脚步从未停止。

家住市区江北海伦堡小区的王晓敏告诉记者,2008年小区四周还很荒芜,连散步休闲的地方都很难找到。但仅仅过了几年,小区门前的三环北路焕然一新,附近还建起了漂亮的望江公园。“现在我每天都会和家人沿着道路散步,还经常去望江公园健身。”王晓敏说。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在中心城区已经实现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即市民出门300米即可看见绿色植物,500米就有一个公园。”市园林管理局局长陈茂良介绍,惠州以城市添景增绿为抓手,加快推进公园绿地建设,不断提升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成效明显。

据统计,从2011年至今,我市先后高起点、高标准新建、改造了丰渚园、东坡园、望江公园、新湖公园、文星公园、龙丰公园等44个城市公园。截至目前,我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23%,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8平方米。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50年前曾慕名游玩过一次惠州西湖,今年9月再次来到惠州西湖时,他直言:“时隔半个世纪,惠州西湖不仅变大了,还充满了生态美与现代美。从西湖的变化可以窥见惠州这些年的发展,而西湖环境的保护则充分说明惠州对生态文明的重视。”

市民以惠州良好生态环境为傲

实际上,近年来我市还围绕南昆山、罗浮山、象头山城市外围三大山脉体系,制定了以城市为核心,以“三山”为主体,以“封、管、造”为指针,以森林围城为主要形式,实施 “山上再造”战略,在城市外围规模化地进行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改造低产低效林。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山”保护区总面积33.49万亩,孕育着30多万亩原始次生林。同时,“三山”不仅成为我市城市森林网络,还成为我市森林生态旅游、休闲、养生的重要产业品牌。

户外运动爱好者“野狼”发现,每到周末,前往“三山”游玩的游人总是络绎不绝,其中不少来自深圳、东莞或广州等周边城市。

来自东莞的徒步爱好者林建伟几乎每月都和朋友来惠州登山游玩,他说:“罗浮山、南昆山、象头山的植被非常丰富,负离子含量高,十分适合健身养生。”

此外,目前我市已完成建设森林家园160个,创建省级万村绿示范点、千村家园绿化示范点318个,完成村庄风景林造林9.39万亩、村道绿化983公里。通过实施村镇“森林家园工程”建设,我市基本实现了村庄四周有风景林、入村有景观路、围村有绿化带、村内主次干道两旁有行道树的农村生态新环境。

“森林是空气的天然保健医生。”市林木专家指出,一片树叶就相当于一个滤毒器,“以目前惠州森林覆盖率61.28%估算,惠州森林生态系统每年产生的生态价值逾500亿元,人均享有生态福利达1.2万元。”

“去拜访朋友就带上一抹惠州的绿色、一包惠州的空气……”不少市民以惠州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引以为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