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地方土地收入骤减 财政部代发第6批533亿地方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1 09:08

[摘要] 昨日(9月10日),财政部启动第6次地方政府债券代理发行计划,代理发债规模共计533亿元,并于下周开始招标。今年前五批财政部代发地方债规模已超两千亿,加上十试点地区自发自还已发行924亿元地方债,全年额度所剩无几。

在昨日(9月10日),财政部启动第6次地方政府债券代理发行计划,代理发债规模共计533亿元,并于下周开始招标。今年前五批财政部代发地方债规模已超两千亿,加上十试点地区自发自还已发行924亿元地方债,全年额度所剩无几。

据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大每年对地方债发行预算有限额,只要不超过限额,地方债发行多少都不违法。今年地方债发行量和发行时间比往年要多,现在已经进入九月,剩下三个月时间内,突破的必要性不大。

据悉,财政部此次所发债券分为三年、五年、七年期,三年和五年期发行额度均为163亿元,7年期发行额度为207亿元,代理发行地区包含海南、天津等12个省市。

照财政部国库司安排,2014年地方债发行规模为4000亿元,其中上海、江西等10个地区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自发自还债券总规模为1092亿元,其余地区仍由财政部代发代还。也就是说,财政部代发债券不到3000亿,目前代发余额仅存几百亿元。

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债同时,十地“自发自还”地方债试点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截至目前,已累计试点发行924亿元地方债,占“自发自还”试点总规模的84.6%。目前,仅剩下上海和深圳两地尚未发债,其中上海126亿元地方债将于9月11日招标。

就当前发行结果来看,自发自还地方债中标利率普遍较低,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因为地方债自发自还刚开始试点,各省市的额度都很小,占地方财政的比重都不大。试点阶段的地方债本身都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可以拿到比较低的价格。今年,地方债密集发行的背后,除了财政需要,可能与今年土地市场有关。今年,在房地产市场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多地土地出让金收入出现腰斩。9月2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449亿元,环比减少11%,同比减少40%。

在土地出让金收入减少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可支配的财源也相对紧张,部分地方政府甚至承诺用土地收入偿还债务,有的需要以借新(债)偿旧(债)的方式渡过难关。

中诚信国际所作的调查显示,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偿还的债务占比达37%左右,部分省份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偿还的债务占比高达50%以上,过于单一集中的债务偿还结构加大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敞口。

宋清辉认为,虽然全年地方债的额度有些无法满足地方政府的需要,但将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的修订后《预算法》对地方发债规模实行有限度的放开。

中诚信国际称,地方政府发债的有限放开是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有利于推动政府性债务举债主体由融资平台公司向逐渐向地方政府的过渡。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