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惠城拟3年新建12所学校 增学位2.2万个

惠州日报  作者:谢超平  2014-08-21 09:27

[摘要]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面积不断向周边扩张,商住区开发迅猛,加上购房落户政策宽松,“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外来人口向本市转移”已成为全国近年来的一种迁徙现象,这也直接导致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产生。

惠城拟3年新建12所学校增学位2.2万个

我市实施“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规划”助解随迁子女教育问题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面积不断向周边扩张,商住区开发迅猛,加上购房落户政策宽松,“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外来人口向本市转移”已成为近年来的一种迁徙现象,这也直接导致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产生。昨日上午,4位在惠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专门就此展开调研,共商破题对策。

现状

随迁子女难进公办学校不愿进民办学校

据了解,得益于电子教育券、积分入学等众多制度和措施的实施,去年,我市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达58.63%,位列珠三角9市第五。尽管有如此高的入读比例,但异地务工人员对公办学校学位的需求“缺口”仍然难以填补。在昨日的调研座谈会上,多位代表的发言都指向公办学校难进,民办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较差等问题。

人大代表李东生称,TCL集团大概有10%的异地务工人员的子女需在惠就读,但通过严格的申请程序后,有相当比例的员工子女只能入读民办学校和比较偏远的村小,这和他们的期望值有点差距,也从某种程度上导致公司员工队伍的不稳定。“其实说到底,大家还是想自己的子女能够进入公办学校,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对此,市教育局副局长戴立波说,从目前来看,公办学校学位确实难以满足随迁子女入学需求。“除了龙门县和大亚湾区外,其他各县(区)还有更多随迁子女希望入读公办学校而不能如愿以偿。公办学校过于热门,有些民办学校却显得门庭冷落。”戴立波坦言,目前,惠州民办学校除黄冈中学惠州学校等是名校外,多数民办学校为“买方市场”,要为吸引生源费心思。“这一方面是民办学校办学条件与公办学校存在一定差距,另一方面民办教育是收费教育,异地务工人员收入较低,花钱让子女读书,会产生一种收支反差和心理落差。”他分析说。

计划

着手推进落实新建小区与学校同步建设

调研座谈会上,不少代表提出,解决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一条重要途径就是加大对民办教育扶持力度,提高民办学校的办学水平。

对此,戴立波说,目前市教育局已草拟了《关于大力促进民办教育规范优质特色发展的意见》,目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将从完善办学条件、稳定教师队伍、规范学校管理力度、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办学特色等方面,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为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创造优质的教育条件。

戴立波说,我市制定并实施“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规划”,推动各县(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通过公办学校学位的增加助解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他透露,惠城区计划3年内新建12所学校,新增学位约22000个;仲恺区计划3年内改扩建5所学校,新增学位7500个,大亚湾计划3年内新建7所学校,新增学位10020个,其他县(区)也在抓紧制订相关行动规划。

据介绍,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我市正着手推进落实新建小区与学校同步建设要求,确保今后在规划新的住宅小区建设时做到“三个同步”,即教育配套设施与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相信通过这一措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区域学位紧缺的问题。”惠城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