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惠州年内建10座垃圾中转站 或提前纳入小区规划

惠州日报  作者:张斐  2014-08-11 09:38

[摘要] 去年4月,惠城中心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正式启动。目前,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日前,参加市人大“代表统一活动日”活动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选民等市人大代表,就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视察。

去年4月,惠城中心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正式启动。目前,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日前,参加市人大“代表统一活动日”活动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选民等市人大代表,就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视察。

现状

部分人不懂分不愿分随便分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关键要改变居民长期养成的垃圾投放习惯。市环卫局局长杨荣说,垃圾分类实施最难的,就是要改变广大市民过去养成的垃圾不分类投放习惯。目前,我市部分民众对垃圾分类认识不够、自觉性不强、分类意识不强,存在不懂分、不愿分、随便分的现象。

垃圾分类运输是垃圾分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惠城中心区的垃圾中转站大都是10年前建设的,不能适应干、湿垃圾分类压缩转运的要求。而这些配套设施建设难,难在少数市民不理解,甚至阻挠施工。“分类转运站建设滞后,给分类压缩转运带来很大困难,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杨荣说。

代表建议

推进垃圾分类宣传进学校

陈东京代表认为,垃圾中转站建设应该提前纳入小区建设规划,作为小区的重要建设部分,而不是附属机构。基于这个前提,陈东京建议,我市可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建设下沉式垃圾中转站,一能解决占用空间的问题;二不影响小区美观,中转站上面还可以种花种树;三可以解决污水和气味扰民问题。

邓苑萍代表认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除硬件设施的配套要跟上外,关键一点要转变民众的观念。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全民观念转变的过程。垃圾分类不仅仅是家庭主妇的事,而是全民、全社会的事。邓苑萍建议,让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进学校,让大家从小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让垃圾分类变成全民的自觉行为,这样,垃圾分类就不再是难事。

部门回应

今年改造10座垃圾中转站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按照干、湿垃圾分类的要求,新建10座垃圾中转站、改造10座垃圾中转站。

杨荣表示,在逐步完善配套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的同时,将加快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垃圾分类法律化、轨道化、常态化;尽快出台垃圾分类暂行管理规定,规范和严管垃圾分类,为垃圾分类的长效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执法规范管理的依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