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数百套系统管理公积金 各系统无统一标准

东江时报  2014-07-07 11:03

[摘要] 目前全国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记者调研发现,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开发出几百套公积金管理系统,每个系统花费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每年还有几十万元的升级维护费,浪费惊人。各系统没有统一标准,致信息难共享,每月月底,想全国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

数百套系统管理公积金

每套系统花费数百万至上千万元 各系统无统一标准

目前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记者调研发现,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开发出几百套公积金管理系统,每个系统花费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每年还有几十万元的升级维护费,浪费惊人。各系统没有统一标准,致信息难共享,每月月底,想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

重复建设并网困难

记者近期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内蒙古、江苏、广西等地16个城市调研发现,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自为政、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一些地方机构改革不到位,暗藏隐患。存在机构冗杂、资源浪费、管理混乱等问题。尤其是,各地自行开发的公积金管理系统达数百套,但要想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重复建设、并网困难的背后,凸显公积金管理缺乏顶层设计、协调规划。

流程不规范难监管

据了解,目前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这其中,按规定可以设立的设区市公积金管理中心342个,其余省直、区县、行业分中心等机构有264个。调研采访中,西部某能源大市的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直言:除了自己所在的名正言顺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同一个城市内,还有电力、煤炭、石油、铁路几个分中心,分中心名义上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下属单位,但人、财、物全部独立运作,中心根本管不了。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分中心很难监管,业务流程不规范,导致问题频发。近年来,频频引发社会诟病的公积金问题,不少都出在行业性分中心,例如2013年吉林烟草公司高管公积金每月缴纳1.4万元、兰州石化超比例为职工缴存公积金等。

不仅如此,记者采访还了解到,当前部分行业和区县分中心存在账实不符,资金混用、挪用甚至空账运转等问题。“每次曝光出问题,都冲击到社会的公平底线,产生广泛争议。但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很多都是有钱有权的垄断性国有企业。”一位地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说。

管理“异化”公积金成唐僧肉

2002年修改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是 “直属城市人民政府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独立的事业单位”。但记者在多个省市调研发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的“婆婆”五花八门,“吃谁的饭,做什么事,屁股决定脑袋”。有的地方政府把住房公积金当成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决策功能“形同虚设”,一大笔缴存资金就成了被人垂涎的“唐僧肉”。中部某省一位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把公积金作为政府性资金,与当地金融机构实行存贷挂钩,每一笔公积金的存款到期转存或者有需要时,都要政府来批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