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把脉惠州楼市 整体稳健房企应有信心

惠州日报  2014-05-28 09:18

[摘要] 在时而雨水肆虐、时而艳阳高照的5月,一手住宅市场的成交也像这天气一样阴晴不定,传统的“红5月”显得成色不足。惠城仲恺一手住宅成交量在5月第二周上涨超过100%攀上高峰后,却在第三周下跌50%。

楼市深读

在时而雨水肆虐、时而艳阳高照的5月,一手住宅市场的成交也像这天气一样阴晴不定,传统的“红5月”显得成色不足。惠城仲恺一手住宅成交量在5月第二周上涨超过100%攀上高峰后,却在第三周下跌50%。为把脉市场理顺行业发展思路,日前,市房地产业协会(以下简称“市房协”)组织副会长及部分业界专家召开会长工作会议,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蔡穗声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业界专家一致认为,尽管惠州楼市成交同比有下跌迹象,不过市场泡沫不多,整体走势平稳,只要房企坚持产品和服务为王,走品质化路线,发展并无大碍,但蔡穗声同时指出,惠州市场目前库存量较大,为后市增添了一些变数,房企应保持谨慎乐观。

绝大多数惠州房企运营良好

记者在走访中获悉,近期之所以有人对惠州楼市发展前景产生疑虑,多半源于光耀集团爆出“破产危机”。据悉,近几年发展迅猛的光耀集团,不仅走出惠州,还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多个城市开发项目,一步步成长为百强房企。不过自今年一季度以来,光耀旗下多个项目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导致无法按时交楼。是什么因素使其陷入困局?

据了解,光耀集团在进军之际,天津、杭州等多个项目开发并不顺利,导致资金无法及时回笼,同时,光耀集团前几年计划借壳上市,先后在酒店、矿业注入大量资金,却遭遇滑铁卢,这直接造成了企业资金链紧绷。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陈,光耀的致命差错在于发展方向和战略,并且扩张速度太快,摊子铺得太大,以至于无法抽身。

在市房协会长会议上,与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光耀集团之所以出现资金链断裂,根源不是惠州市场不行,而是企业内部自身问题。光耀集团在惠州的多个项目都卖得很好,回笼了大量资金,正是惠州项目产生的较好效益支撑着光耀地产“走出去”战略实施。光耀集团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并非“惠州因素”,而是企业整体战略失误的结果。事实上,绝大多数惠州房企都发展良好,光耀现象只是极少数的个案。

市房协会长吴汉明表示:“个别房企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属于极少数的个案,大家对惠州房地产市场应该充满信心。作为我市的经济支柱行业,市委、市政府对行业发展也十分重视,一直在想方设法促进惠州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为各方面排忧解难,一方面在积极帮助市民更好地买到合适的商品房,另一方面也在创造各种条件,来帮助房企利用各种正当合理的政策、信贷需求。当前,惠州楼市是理性、健康的,惠州房企对此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同时我也建议,惠州房企也要充分利用各种优势,进一步尊重市场需求,做到不悲观、不盲目乐观,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为行业健康发展多作贡献。”

建议房企注重品质稳健发展

市场健康,是否意味着房企可以昂首阔步大步向前?对此,业界专家纷纷表示,当前市场微妙,房企还是应该谨慎前行。特别是近期银行关紧放贷“水龙头”后,房企要更加注重量入为出,保护资金流畅通。

市房协副会长、大隆集团董事长李坤认为,近几年,政府对房地产业调控推出的“组合拳”,影响是持久的,房企应有心理预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过快扩张。他表示,三四线城市刚需资源相对丰富,房价优势较大,但房企在发展过程中不能掉以轻心。

市房协副会长、金宝集团总裁萧宇平认为,目前经济大环境不容乐观,房地产开发商要有过“紧日子”的准备,这需要房企在日后发展中要更加充分考虑自身因素,并适时调整发展思路。同样,隆生集团常务副总裁黄新华说,政府针对房地产调控本属正常,今年没有出台更多调控政策,这实际上是给房地产行业释放了更多发展空间,不过在充满机遇的同时,也要注意控制风险,目前,土地市场依旧火热,拿地成本高,开发商在拿地建设时应避免冒进。

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蔡穗声在总结发言时提出,一直以来,惠州房地产业的发展都是平稳健康的,房价泡沫少,自住客户多,炒房客少,在房企层面,多数房企的运营情况也比较健康,而且近几年的开发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都是支撑惠州楼市稳健前行十分有利的因素。不过客观而言,近几个月的成交的确同比有所下跌,购房者观望情绪重,房源库存量也相对较高,这就为市场前行增加了一些变数,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房企应谨慎乐观,同时强化产品和服务为王的策略,多在打造可靠产品和提供优质服务方面下功夫,力争赢得更多购房者青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