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惠州户籍改革已审批 具体实施细则有望近期公布

东江时报  作者:凌保康  2014-05-27 09:37

[摘要] 日前,从广东省公安厅传出好消息,广东拟全面调整城市户口迁移政策,进一步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除了广深老人投靠子女有所控制外,其他各地直系亲属间相互投靠(夫妻、子女、老人投靠)都全面放开。

日前,从广东省公安厅传出好消息,广东拟全面调整城市户口迁移政策,进一步放宽直系亲属投靠条件。除了广深老人投靠子女有所控制外,其他各地直系亲属间相互投靠(夫妻、子女、老人投靠)都全面放开。那么惠州情况如何?《东江时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户籍方面的改革措施将与省公安厅发布政策保持一致。据悉,我市在户籍方面的改革措施已形成实施方案,并已经过市政府审批,具体实施细则有望近期公布。(《东江时报》26日A04版报道)

自195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颁布以来,我国城乡二元的户籍制度沿用至今。如今,随着市场经济进一步活跃,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人员流动增大,现有户籍制度暴露出了种种弊端:因为“户口”两字,很多人难以享受一个地方的医疗、教育配套,以及社保福利;同样因为“户口”两字,很多人即使在一座城市生活了大半辈子,仍然贴着 “外地人”标签,难以找到归属感。

前几天,市区多所小学开始接受报名,那些不堪通宵排队之苦的家长们纷纷通过微博、微信等个人媒体平台吐槽,道尽当今孩子谋学位之艰难。有网友在其中评论:“你们有户口的家长还有队可排,我们没户口的家长连排队的资格都没有!”同属人之父母,同样在一座城市奋斗多年,后者的感慨和无奈,令人百味杂陈。

很多人“削减脑袋往城市挤”,无非是为了拿到城市户口,而其中最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享受到城市里面的教育,让自己和家人能享受到城市里的医疗保障,以及其他公共服务福利。“要不是小孩快要上学了,我才不会这么着急地把户口迁来这里呢。”日前在市区江北云山派出所户籍科响起的一句话,《东江时报》记者无意间发现有五六个人同时回头关注,或许,这代表着他们共同的心声。

一座城市的公共服务,是不是一定要跟户口挂钩呢?一个人在一座城市有稳定工作,家庭、生活、工作都属于这座城市,平时纳税、劳动、献血等市民应尽的义务,可能一项不漏,为什么不能获得其他户籍市民应该享有的权利呢?从义务和权利角度看,这种状况显然是有失公平的。

因此,广东省的入户新政以及惠州早前就实行的积分入户等政策,值得肯定,但社会户籍改革的脚步,不应止步于户籍身份获取层面。我们应当借助户籍改革的大趋势,进一步把改革触角伸到户籍居民和非户籍居民之间的权益公平上来,用入户政策的“新瓶”,去装城市公共服务公平之新酒。只有这样,才能让众多为惠州发展而奋斗的人们,更好地分享这座城市发展的荣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