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由短效到长效 不动产登记或撼动房价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3-19 10:20

[摘要] 16日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推动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的住房供需格局,有效保障城镇常住人口的合理住房需求。

房产调控未来将怎么走?这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16日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下称《规划》)提出,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推动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的住房供需格局,有效保障城镇常住人口的合理住房需求。

在不少专家看来,这几年调控是以短期调控和抑制需求为主。这些手段虽一度取得成效,但同时也推后真正的刚性需求。

在楼市调控方面,《规划》提出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同时,《规划》也提出要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由“短效”到“长效”

“长效机制包括两方面:供应机制和财税机制。”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以前的房产调控是抑制、削减需求,现在,“减需求”的一些非市场化调控措施逐渐退出,转向加大供应和财税手段等方式。例如,作为过去数年的调控手段之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从2009年开始要求地方政府上报并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并对未完成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主要行政负责人进行约谈或处罚。

不过,这种手段并未奏效,一些地方为规避限价,采用阴阳合同的方式,间接加重购房者负担。去年很多城市的房价涨幅已远超当年年初所定下的调控目标,可见这种调控手段并没有太大的约束力。

实时消息显示,今年地方政府不必再上报并向社会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张大伟说,在这种非市场化的手段逐渐退出后,增加有效供应十分关键。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在继续严格调控的同时,还将加大供应力度,满足刚性需求,包括增加中小套型的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棚户区改造等。

在供应端,《规划》提出,各城市要编制城市住房发展规划,确定住房建设总量、结构和布局。确保住房用地稳定供应,完善住房用地供应机制,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优先安排政策性商品住房用地,合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严格控制大户型高档商品住房用地。

“不合理的需求要抑制,但供应也应该要跟上。城镇化的根本问题还是供求矛盾问题。”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告诉记者,要解决我国城镇化过程中“3个1亿人”住房问题,肯定要保证供应,包括保障房、商品房和土地的供应问题。

在龙斌看来,如何改变土地供应机制十分关键。目前国有土地和农村集体经营建设性用地两个市场是割裂的,农民的地要变成市场用地,只能通过政府征收再供给市场,这样农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两个土地市场应同权同价,两个市场要统一。”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