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面趋紧房企压力增大 难再现去年火热态势

中华工商时报  2014-02-21 09:26

[摘要] 《2013年全国房企资金专题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13年房企资金面偏松,2014年将逐步趋紧,房企竞争压力增大。

《2013年房企资金专题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13年的房企资金面偏松,2014年将逐步趋紧,房企竞争压力增大。

报告从企业的资金状况、资金回笼和融资环境等三个方面,共选取8个代表性指标,根据各指标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的影响程度予以赋值。其中本年资金来源同比增速、本年资金来源和投资额增速差值、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长率、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增长率、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增长率、GDP增长率、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率为正向指标,企业自筹资金比重为逆向指标。利用指标体系中各指标得分和各指标权重相乘,即可算出当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评价综合指标得分。

报告显示:2002年以来,房企的资金状况呈现震荡式变化,尤其是2007年以后振幅加大,2008年最为紧张,2009年出现弹跳式反弹而大幅好转,首次呈现宽松;而自2010年开始楼市调控严厉,房企纷纷面临成本走高,资金链紧张的状况而一度陷入资金低谷;2013年以来,房企资金状况明显改善,上半年资金状况步入宽松,随后不断收紧。

报告显示:2014年房的地产市场的发展将很难再现2013年的火热态势,房企资金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将由“偏松”步入“合理”,或者“偏紧”区间。具体因素一是房企加紧土地储备占用资金。2013年各大房企销售业绩呈现快速增长,房企去化速度加快,后续亟待进行土地储备,以快速抢占后期市场,做大做强企业规模。

二是拿地的成本高致使资金压力大。2013年土地市场的火爆接近疯狂,地王频现,此外优质地块稀缺加大房企竞争。根据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个典型城市来看,多地在春节后纷纷发布供地公告,新年首月土地市场延续活跃态势,土地成交均价继续上行,并已持续16个月同比正增长,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