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房价领跌"凶猛" 单价暴跌一半楼市崩盘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2-16 09:02

[摘要] 这个在危机后盘旋了三年多的民营之都,与我国大部分城市一样,房地产是其经济发展的支柱领域。该区域活跃的资本以及当地的房价,曾经被业界树为风向标。

温州2014年开春的房地产市场,延续着前一年的低迷之势。

在危机后盘旋了三年多的民营之都,与我国大部分城市一样,房地产是其经济发展的支柱领域。该区域活跃的资本以及当地的房价,曾经被业界树为风向标。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温州新旧商品房销量一反常态逆大势而下行,整整保持了29个月。这个城市的下跌现象是中国楼市的特例,还是前兆?对此,媒体和业界保持高度关注。

资本大鳄新湖系在2013年度总计近37亿的逆市夺地之举,令这个危机后城市,依然处于萧条中的房地产市场,顿有温暖之感。这些资金是“托市”的伪光还是真正的阳光,令人迷惑。

新旧房源29月“轮降”

开春市场继续低迷。

温州房产交易网从节后2月6日到2月11日的网签数据统计,六个交易日共有交易量为647套。

之前1月21日的218套交易量,为2014年以来单日的成交纪录。

温州日出房产中介公司大南门分店的负责人柯茹凡介绍,至2月12日,他们机构开春营业还只三天,但一个项目今年有新客源要加价1500元抢夺,“但这应该算个例,今年大势应该还是向下的,而温州人的习惯是买涨不买跌”。

而房地产毕竟尚属区域经济的强心剂,地方政府对此也花了不少心思。比如取消了限购令等等,但依然没能扭转这个趋势。

在危机后,开始领跌的是新房源。令人记忆深刻的是,就在2010年,当温州楼市在炒作资本的推动下开足马力一路狂飙之时,骤然而至的危机,不仅让温州楼价的蹿升戛然而止,而且还让它在随后进入了延续至今的下行通道。

在这一年,开发商对新楼盘的开发与销售出现房地产市场开放以来量价齐跌的历史性转折。温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228.46万平方米,下降27.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92.52万平方米,下降29.3%;商品房销售额307.31亿元,下降28.0%,其中住宅销售额266.00亿元,下降30.7%。

鹿城广场的住户汪禾说,那次的新楼盘房价转身“有点凶”。时间节点在2011年下半年,一度火爆的温州楼市开始逐步降温,到2012年,房价出现明显下降。鹿城广场,是温州标志性的豪宅项目,开盘均价在4万左右。2011年楼市火爆时,鹿城广场在炒房客手里的房价曾被叫到每平米八九万元,后来价格又跌回了开盘时的起点。

最近这一波是二手房市场。

“大量的二手房拍卖,今年是对二手房市场的冲击。”温州日出房产中介公司大南门分店的负责人柯茹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柯在房地产中介领域从业了十年多,她说,虽然危机后量价都呈萎缩之势,但2013年是一次历史性的转折。

保守的统计,他们店促成的二手房交易,和前一年比,平均房价起码被“杀”下20%的幅度。其中超过100平方米的大套房源是跌幅主力,交易量2013年比前一年缩减了50%。“交易量中,小套房源是主力,购房户基本属刚需。”

在事实上,记者从多名意向出售房源的客户处了解到,二手房的降幅29个月来大多都在30%到40%左右。欲将温州市区下吕浦一出售的金先生,80多平方米的房子出价已经比2010年底买入价减少了70万,接盘者依然嫌高,双方还在僵持状态。

市区新城“美好花园”的住户李女士称,节前见小区里有一套精装修的二手房挂牌价每平方米也仅为1.9万元,而过去曾经达到4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