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楼市高而不危?并非所有泡沫都均等爆裂

腾讯财经  2014-02-05 08:22

[摘要] 中国的房价已经攀升至创纪录高位,远超过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引发全球的热切关注。其中,很多关注者想要弄清楚,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最终是否会崩溃。

北京时间2月4日,《财富》刊登题为《并非所有的房市泡沫都均等爆裂》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中国的房价已经攀升至创纪录高位,远超过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引发全球的热切关注。其中,很多关注者想要弄清楚,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最终是否会崩溃。

目前,全球经济仍未彻底摆脱很大程度上因美国房地产市场崩溃而爆发的金融危机阴影。正因为如此,不难理解投资者和经济学家为何会因中国经济增长的减速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过热而忧心忡忡。尽管,这样的担忧还有些为时过早。

那么,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究竟存在泡沫吗?在一些大型城市,比如说上海、北京、深圳以及其他一些升级城市。可能存在泡沫。但是,中国的经济和美国有着天壤之别。如果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突然爆裂,下面提到的这些不同可能就会削弱另一场全球灾难催生出的危险:

中国的储蓄偏爱或许会转危为安

下行的房价侵蚀所谓的“财富效应”。如果房价下跌,从理论上来讲,房屋拥有着就会觉得财富减少,并因此减少消费,从而导致经济增长减速。2007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崩溃破坏了无数美国人的财富。但是,在中国,这样的溢出效应可能不会太强烈,因为该国的储蓄规模远超过其他大多数国家。

大多数的中国人并不青睐大多数美国人青睐的退休修计划或其他社会安全网。在金融安全的问题上,他们通常会依赖储蓄以及自己的子女。此外,他们储蓄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子女解决终身大事。简而言之,相比较其他国家的民众,中国人更喜欢“攒钱”。

房价上涨时,中国消费增量在财富增量中所占的比例比美国的小。同样的原因,当房价下降时,消费减少在房屋财富减少中所占的比例也可能比美国的小。

经济适用房计划可能会抵消部分暴跌

房地产市场的崩溃,也可能会中断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联——房价崩溃时,消极影响将会贯穿建筑行业,致使钢铁、水泥以及家具需求减弱。中国虽然不能免疫,但是,中国雄心勃勃的经济适用房计划可能会部分抵消房价下跌对建筑行业的冲击。

众所周知,该计划旨在解决收入不均。建造经济适用房,就需要水泥、钢铁,以及家具。

中国的银行业能够解决不良房屋贷款

在美国,房地产开发商和房屋所有者所借贷款转为“不良”后,房价的崩溃几乎毁掉整个金融系统。

在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与房屋所有者的按揭贷款总和,在所有银行贷款中约占20%。因此,即便这些贷款都变成不良贷款,在所有不良贷款中所占的比例也仅为4%。虽然,这并不是一种可以忽略不计的比例,但是,中国的银行部门应该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或者在政府的帮助下)妥善地解决。更为重要的一点,中国的政府债务负担,远比美国、欧洲或日本的低。

政策制定者不会坐视不管

中国政府的政策并非固定不变的。在过去的数月内,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收紧了旨在对抗全球经济减速的扩张货币政策。该央行此举的另一个目的就是,避免让房地产市场风险变得“非常大”。

毫无疑问,泡沫是市场经济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不过,即便房价修正已经开始,对中国、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国家的影响也是各不相同。

本文作者魏尚进,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hazen国际工商研究院主任。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