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意外收紧 基本上浮为基准利率

上海证券报  2014-01-16 09:11

[摘要] 由于资金紧张的局面难以缓解,房贷正呈现出越收越紧的态势。在传统的房贷额度相对宽松的年初,近期沪上的商业银行却传出让贷款人意外的消息:各家商业银行取消了针对首套房贷款的85折优惠,基准利率正成为市场上最常见的贷款利率。

由于资金紧张的局面难以缓解,房贷正呈现出越收越紧的态势。在传统的房贷额度相对宽松的年初,近期沪上的商业银行却传出让贷款人意外的消息:各家商业银行取消了针对首套房贷款的85折优惠,基准利率正成为市场上最常见的贷款利率

记者了解到,目前沪上的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正全面收紧,不论是工、农、中、建、交等五大国有银行,抑或是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对于首套房贷款的85折优惠都选择说“不”。

“据我所知,农行从本周开始取消首套房的85折优惠利率一手房贷款120万以上、二手房贷款80万以上还可以享受98折的优惠,如果贷款50万以下,首套房的利率也要上浮5%。”某大行信贷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不仅如此,该人士还透露,在五大国有银行中,农行其实已经算后来者,其他银行的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在农行之前就已经开始收紧,普遍执行基准利率

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的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同样难觅。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该行首套房贷款的优惠利率刚刚取消没多久,现在执行的同样也是基准利率。“现在还想申请85折优惠非常难,没有银行愿意做那么低利率的贷款业务了。”

“虽然是年初,但银行还是缺钱,所以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被取消也是意料之中的事。”谈及此次沪上银行收紧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某国有大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层对于银行理财业务的规范,使得原来大量可以挪到表外的业务被计入表内,“这部分资金占用了不少额度,所以银行现在的资金还是很紧张。”

不仅如此,越来越高的资金成本同样成为取消房贷优惠利率的推手。上述国有银行人士为此算了一笔账:“目前市场上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率普遍在5.5%以上,6%的率也不在少数。但如果给客户执行85折优惠利率,5.57%的利率水平还不能覆盖某些高理财产品的成本。”

而融360CEO叶大清则分析指出,除了房贷利润太低,导致银行开展业务的积极性不高外,部分中小银行眼下更青睐的小企业贷款颇丰,也导致银行贷款业务的重点开始转移。“此外,由于目前房价不断上涨,导致房地产市场蕴含的风险亦不断增加,房贷业务的风险也在持续上升中,银行发放更多房贷的意愿在降低。”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