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生态环境成惠州金字招牌”

东江时报   2014-01-08 10:53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惠州经济取得重大的发展,根据统计,惠州市2013年的GDP总值可能会突破2700亿元,产业结构初步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向劳动与技术密集转型。与此同时,惠州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生态建设成效非常显著。生态环境成为惠州市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也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关键词:创新

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惠州经济取得重大的发展,根据统计,惠州市2013年的GDP总值可能会突破2700亿元,产业结构初步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向劳动与技术密集转型。与此同时,惠州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生态建设成效非常显著。生态环境成为惠州市竞争力的金字招牌,也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目前,惠州市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85%,惠州东江干流的水质符合国家二类水标准,城市饮用水源达标率100%,过去一年也没发生重大的环境事故,环保方面的工作非常出色。惠州在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能够做到稳定、优良,能够基本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促进的良性局面,非常不容易,也非常有远见。

我非常赞赏和钦佩惠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进程中,既要加快发展的责任,更要有对绿水青山坚守的发展理念。这种在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方面的创新经验,值得惠州市传承,也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

惠州非常值得参考和借鉴的还有公众参与的自觉性。上世纪九十年代,惠州引进投资达到40亿美元的中海油石化项目,那时惠州人就有了跟国际进环保理念相碰撞的机会。这个项目谈判的时间非常长,但却不是谈经济问题,而是谈环保问题,非常难得。惠州把环保摆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为惠州以后推行公民的环保教育,以及公民的环保自觉行动,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关键词:环保战略化

5年处置环境违法金额超亿元

惠州市始终把环保摆在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近年来,惠州先后修编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和修编了国家生态市建设规划,每年编制招商引资指引,指导招商引资的环保工作,又跟东莞、深圳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建设深莞惠优质生活圈打下了基础。

在经济结构的绿色化方面,惠州做得非常有特色。一是在项目审批方面,我们非常赞赏惠州市实行的三个一律不准的制度:不符合环保规划和政策的项目,坚决不批;没有取得排污总量指标的项目,不批;环境风险很大,难以防范的项目,不批。惠州实行得非常严格,也可以说作出了很大的牺牲,最近5年,惠州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达到1000多宗,否决率10%以上,全省很少见。通过这种前端的控制和优化,惠州大大减轻了末端治理的压力。

污染整治是环保工作最难啃的骨头。惠州在环境监管规范化方面做得很严格,实施了非常严格的行政处罚、处分和集体审议的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权,加大执法力度,最近五年惠州市环境违法方面的立案处罚达到了5000多宗,处罚的金额超过一个亿。

关键词:大气污染

惠州具备PM2.5达标先行性

2013年雾霾是我国的焦点问题,我们回忆一下年初雾霾,首先拿下京津冀,后来又攻克东北,11月份突破淞沪防线,波及珠三角,甚至西藏、拉萨都受到影响,100多个城市几亿人口受到影响,上半年有一些城市的空气质量达标率只有个位数,不到十位数,非常可怜。在这种严峻的污染态势下,惠州市2013年空气质量达标率85%,惠州PM2.5浓度是38微克每立方米,国家标准是35微克每立方米,也就是说当其它城市超污染严重时,惠州已经具备了PM2.5达标的先行性。

假如惠州能够继续坚持五位一体发展理念,继续发挥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发展的调节阀和助推器作用,努力在经济发展速度与环境保护之间寻找平衡点,我们有理由相信惠州市的成功做法很有可能会成为广东省乃至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东江时报》记者冯丽均 整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