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环大亚湾新区建设 2017年GDP再造一个新惠州

惠州日报  2013-12-28 11:40

[摘要] 经过10到20年的努力,实现“2017年经济总量再造一个新惠州,2020年成为新兴增长极,2030年建成现代化生态湾区”的发展目标。历经两年多的编制、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广东惠州环大亚湾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年)》日前获省政府批准实施。

2017年经济总量再造一个新惠州

惠州环大亚湾新区建设上升为省发展战略

惠州环大亚湾新区规划范围图。

惠州环大亚湾新区规划范围图。资料图片

经过10到20年的努力,实现“2017年经济总量再造一个新惠州,2020年成为新兴增长极,2030年建成现代化生态湾区”的发展目标。历经两年多的编制、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广东惠州环大亚湾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日前获省政府批准实施,意味着作为带动全市跨越发展的龙头和核心增长极,以及本届市委、市政府任期内要完成的 “三件大事”之首,广东惠州环大亚湾新区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惠州环大亚湾新区是如何诞生的呢?我们追寻其中的脉络,对于新区建设发展,有着更深刻的启示。

3年前新区建设就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层视野

关于惠州环大亚湾新区的建设谋划由来已久。

作为一个海洋大市,在海洋的世纪、中国新一轮沿海开放开发战略的时代大潮下,惠州该如何审时度势,充分抓住《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实施的重大历史性机遇,推出惠州版本的沿海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打造惠州活力的经济增长极呢?

大亚湾畔的大片土地,进入决策者的视野,开始“孕育”一个宏伟的构想。

据市发改局局长胡建斌介绍,早在2010年,市第九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就提出了建设 “环大亚湾经济带”的战略思路。2011年,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正式将建设 “环大亚湾经济带”列为本届市委、市政府要完成的“三件大事”之首。

“这表明,环大亚湾作为全市经济主战场的地位被正式确立。”胡建斌介绍说,这一区域资源丰富,大陆海岸线长281公里,海域面积4520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西毗深莞,东接汕尾,面向大亚湾,背靠广大后方区域,是珠江口东岸承接产业转移的“站”,是香港辐射粤东地区的枢纽地带,是粤北及赣南的重要出海口;交通便利,拥有沈海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国内原油深水泊位最集中的惠州港、正加快复航的惠州机场、今日正式通车的厦深铁路,有望构成立体综合的交通网络体系。

“特别是在地区生产总值方面,2012年环大亚湾新区生产总值为850亿元,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强。”胡建斌说,经济层面的优势,更为当时正在寻找区域增长极的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

“环大亚湾经济带”正是“环大亚湾新区”最原始的称谓。该战略构想阶段仅仅提出一个多月后,我市便迅速启动了《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从市级层面对这个区域的开发建设进行整体谋划。由此,旨在系统推进环大亚湾新区建设的规划编制帷幕正式拉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