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亚湾城市规划与发展研讨高峰论坛12.26将召开

房天下  2013-12-23 12:02

[摘要] 厦深高铁将于12月28日通车,它的开通将完全促进以厦门为核心的海西经济圈和以深圳、香港为核心的珠三角经济圈,促进厦门至深圳沿线站点地区和城市之间的产业合作与经济合作。惠州南站为深圳出城第一站,这意味着大亚湾与深圳的产业融合和文化交融已势不可挡,大亚湾即将迎来一轮崭新的发展机遇。

【活动背景】

背景一:厦深高铁将于12月28日通车,它的开通将完全促进以厦门为核心的海西经济圈和以深圳、香港为核心的珠三角经济圈,促进厦门至深圳沿线站点地区和城市之间的产业合作与经济合作。惠州南站为深圳出城站,这意味着大亚湾与深圳的产业融合和文化交融已势不可挡,大亚湾即将迎来一轮崭新的发展机遇。

背景二:《广东惠州环大亚湾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纲要(2013-2030年)》(以下简称《环大亚湾规划纲要》)近日经广东省政府审议通过。作为带动全市跨越发展的龙头和核心增长极,惠州环大亚湾新区正式上升为省的发展战略,并得到强力推进。《中共惠州市委 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决定》提出,到2017年,惠州环大亚湾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成为带动全市跨越发展的龙头和核心增长极。而大亚湾区位于环大亚湾新区中心地段,处在《环大亚湾规划纲要》方案中的“滨海发展带”、“南北发展轴”以及“西部组团”三大发展战略主线叠合处,其重要性和发展前景不言而喻。

背景三:近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各类城市的城镇化路径,提出全面放开建镇制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中等城市落户限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该政策的导向为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引导大城市优质的资源向中小城市流动。这意味着,像惠州这样的中型城市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点和主导方向,在厦深高铁开通的情况下,深圳的产业和人口转移一路向东的趋势已势不可挡,而作为惠州市最紧临特大城市深圳周边的大亚湾区,无疑在天时地利方面占尽优势。

背景四:近期,围绕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这个总目标、总任务,大亚湾区提出四大发展定位:经济发展排头兵、惠州城市新组团、环大亚湾核心区、深莞惠一体化桥头堡。同时,按照惠州城市发展的总体布局,惠州市将实现从沿江城市向滨海城市的拓展,而作为新兴滨海城市的重要组团,大亚湾城市化的浪潮势不可挡。未来的大亚湾不仅是一个工作、创业的工业区,还将是一个人气越来越旺、配套越来越完善的生活区。在做大经济蛋糕的同时,实现产、城、人相结合,还城于人,宜居宜业,是政府的最终目标。

背景五:日前,由《财经周刊》发起的2013年新一轮城市等级划分正式出炉,惠州以目前良好的经济基础和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的城市综合实力而被看好,跃升二线城市行列。这意味着惠州已被认为“正在或者即将成为未来几年大公司布局的重点”,惠州未来的发展前景将更上一层。

【论坛目的】

研讨大亚湾作为高铁新城的发展方向,总结大亚湾城市发展成果,展望发展远景。通过媒体曝光打造大亚湾城市品牌,提升正面形象

【话题论点】

【话题一】关键字:高铁、经济、改变

“高铁改变生活”——在流速经济时代,高铁的开通从来都具有非凡意义。它通过快速推动人流、物流的状态来推动区域融合,加速沿线城市经济交流和发展,业内人士甚至用“高铁一响,黄金万两”来总结高铁经济效应。

论点:什么是高铁经济效应?厦深高铁的开通将给大亚湾带来怎样的经济效应?同时又将给大亚湾带来哪些改变?城市高铁经济发展中应当注意什么问题?

【话题二】关键字:产业、布局、城市

2013年,大亚湾区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1-9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4.7亿元,增长8.5%;实际外商直接投资额3.3亿美元,增长0.7%。1-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24.5亿元,增长8.4%。而日前,大亚湾区领导提出:“要在做大经济蛋糕的同时,做到“产、城、人”相结合,实现“还城于人,宜居宜业”的最终目标。未来的大亚湾不仅是一个工作、创业的工业区,还将是一个人气越来越旺、配套越来越完善的生活区。”

论点:在大项目、大产业已成功发展的大亚湾,应如何实现由大产业龙头区向滨海生活区的过渡和转变?《环大亚湾规划纲要》获批、厦深高铁开通,惠州跃升二线城市,面对当前新的机遇,大亚湾区当下应如何在城市规划、产业布局及政策引导等方面进行组合?造“城”运动已如火如荼,大亚湾的商业配套和人气问题应如何快速推动和解决?

【话题三】关键字:新型城镇化、深圳&大亚湾

根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未来的政策导向为重点发展中小城市,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引导大城市优质的资源向中小城市流动。这意味着,像惠州这样的中小型城市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点和主导方向。在厦深高铁开通的情况下,深圳的产业和人口向外突破的趋势已势不可挡。而作为紧临深圳的大亚湾区,似乎在承接深圳的产业和人口转移上都尽占优势。

论点:大亚湾区具备哪些承接深圳产业及人口转移的条件?两地政府应该如何看待和处理“深圳&大亚湾”之间的关系?

围绕以上论点,由大亚湾区房地产协会主办主题为“滨海新城 高铁时代——大亚湾城市规划与发展研讨高峰论坛”,为大亚湾城市发展把脉,为区域产业调整升级提供智慧支持。

【活动主题】滨海新城 高铁时代——大亚湾城市规划与发展研讨高峰论坛

【活动日期】2013年12月26日

【活动地点】安惠酒店一楼宴会大厅(原假日酒店)

【主 办】惠州大亚湾区房地产协会

【主 持 人】孟祥男 惠州电视台《惠州新闻》栏目主持人

【主讲嘉宾】王 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

燕 深圳市都会城市研究院院长

张陆讯 大亚湾区规划委员会 办公室主任

【特邀嘉宾】大亚湾区管委会领导

大亚湾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

各大银行领导

大亚湾区房地产协会理事、会员

大亚湾商会领导、会员

惠阳区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会员

南都全媒体集群高层领导

惠州大亚湾区房地产协会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