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全市农村"三资"清理完成 农村用地发证率超省定指标

惠州日报   2013-12-09 10:56

[摘要]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据介绍,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扎实推进,其中包括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等。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据介绍,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扎实推进,其中包括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等。

四年大发展目标提前一年实现

2008年12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把惠州确定为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面对机遇与挑战,惠州农村改革该如何进行?

对此,惠州的决策者们提出了清晰的思路:要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用好《纲要》赋予惠州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试点政策,逐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深化总结农业经营体系、集体土地管理、农村金融制度等领域试点改革经验。2009年,我市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四年大发展”的工作目标。

“‘四年大发展’设定的目标是:到2012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200元。可喜的是,2011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10938元,提前一年实现了目标。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2415元,增幅连续6年达到两位数,连续7年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农民的富裕得益于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

市农业局数据显示:2012年我市农业总产值为201.79亿元,比2008年末增加52.46亿元;农业增加值124.56亿元,比2008年末增加33.95亿元。截至2012年,全市有5个农业项目列入全省现代产业500强,有20个项目入选惠州市现代产业100强。2012年,我市农产品生产稳步发展,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其中粮食总产62.66万吨,比2008年末增长12.43%。

2009~2012年,我市大力推进标准农田建设,累计改造基本农田61万亩,建成现代农业(种植业类)示范基地119个,其中连片1万亩以上的11个、0.5万~1万亩的30个,带动示范区54万农民年新增农业产值6.2亿元,年新增收入540元/人。

全市农村“三资”清理全面完成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村集体收入越来越多,强化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愈发重要,处理不好,将引发不少矛盾。” 市农业局局长詹小东说,做好农村“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清理监管和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工作,对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全市农村“三资”清理工作全面完成,乡镇(街道)100%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台账,惠城区、惠东县和仲恺高新区部分乡镇(街道)还开始探索试点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

为解决农村的利益纠纷,龙门县别出心裁,在全市创新开展了农村基层争创“诚信守法先进户”活动。2009年,龙门县在龙田镇探索开展争创“诚信守法先进户”活动,为农户建立诚信守法档案,制定评分标准,进行量化管理。获评“诚信守法户”和“诚信守法先进户”的农户被授予牌匾,在惠农助农、科技指导、入党入伍、致富项目、就业创业等方面获优先照顾;获评“诚信守法先进户”的农户,还可享受农信社3万~5万元的低息贷款,在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或农村养老保险方面可获奖励。

“村民将 ‘诚信守法户先进户’牌匾比作,将‘诚信守法户’牌匾比作银牌,现在村民都在争。”龙田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制度的创新有效维护了龙门当地社会和谐稳定。据统计,龙田镇近几年农村信访量以每年22%的速度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