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迎存量房时代 北京二手房成交将连续四年超新房

北京商报  作者:董家声  2013-11-28 17:33

[摘要] 如果说二手房成交数量超越新房成交量标志着市场开始进入存量房时代,那么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正在步入存量房时代。

如果说二手房成交数量超越新房成交量标志着市场开始进入存量房时代,那么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正在步入存量房时代。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统计显示,10月北京新建住宅(含保障房)签约套数为9360套,而同期二手住宅成交则为10793套。如果把这个统计数字放大到半年内来看,2013年上半年,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上涨70.6%,达到了2012年全年成交的66.3%,新建商品房成交同比上涨36.2%。从上涨的趋势来看,二手房上涨趋势明显快于新建商品房。

近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一则名为《存量房时代的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不论是住房市场还是商业地产市场,都开始步入存量房时代,尤其是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更已经提前迈进了这一阶段。

根据报告称,如果存量房和新房交易量之比大于1,即存量房交易量占比超过50%,就表明住房市场开始步入存量房时代,即进入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阶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住房市场起步早、发展快、规模总量大。目前,这些城市核心城区新增供应量已经很少,新建商品房主要集中在城市郊区。从四个城市存量房交易套数和新房交易套数比来看,平均达到2的水平,深圳在2010年时甚至达到3的水平。四个一线城市住房市场,已率先进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阶段。

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全面超越新房。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北京存量房超过新房供应仍将不是意外。对于一线城市来说,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市核心区土地的稀缺,可供开发住宅用地的枯竭,一手住宅的供给将逐步转向郊区,但城市核心区成熟的商业、教育、医疗配套以及完备的交通依然对购房者形成吸引力。他表示,再加上住房制度改革的十余年来,城市核心区积累了大量的存量二手房,在一手房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城市核心区的住宅交易必然会以二手交易为主。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除了一线城市率先全面步入存量房时代之外,二线城市也即将步入存量房时代。而在城镇化达到稳定阶段,城市人口规模不再有稳定增加时,三四线城市也必将步入存量房时代”。

此外,随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新供应土地越来越少,商业用地几近饱和,一线城市商业地产也已经进入以存量房为主的阶段。尤其是城市核心地区,商业地产新增供应量更加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