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自住商品房摇号将借鉴购车摇号

北京商报   2013-11-28 15:08

[摘要] 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就《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销售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稿》),规定摇号必须使用全市统一的摇号软件,或将借鉴购车摇号。同时,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

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就《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销售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稿》),规定摇号必须使用全市统一的摇号软件,或将借鉴购车摇号。同时,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

上月,北京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政策,其中对于自住房如何销售,规定了由开发商摇号、区县住建部门监督的基本原则。“开发商来摇号,会不会出现猫腻?”《意见稿》对此提出自住房项目将由开发商组织公开摇号,确定购房家庭的选房顺序。摇号应当使用全市统一的摇号软件。摇号结果在市住建委官方网站和楼盘售楼处公示三天。

而为了保证这套摇号软件的公正性,市住建委有意借鉴购车摇号。“我们最近去了解学习了市交通委小客车指标的摇号,会在总结保障家庭摇号基础上借鉴小客车摇号模式设计。”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不但摇号过程要避免人为因素,《意见稿》还提出,摇号、选房过程要由公证机关全程公证,接受属地区县住建部门监督,并可以邀请社会公众现场监督。

《意见稿》规定,开发商将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将在北京市自住型商品房资格审核系统中填报家庭信息。“这是基于北京购房资格审核系统新建的一个自住房审核系统,负责对购房家庭的资格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出来后,购房家庭可凭借资格审核编号、申请审核人姓名、身份证件号码,登录市住建委官方网站查询结果。”这位负责人说。

对于摇中号之后如何选房,《意见稿》规定,开发商要根据摇号结果确定选房顺序,组织购房家庭选房。并要提前5个工作日,在销售现场和市住建委网站发布选房公告,明确选房时间、地点、批次安排等。“考虑到可能会有家庭放弃,一般会按照1比1.2或1.3的比例来通知选房。比如2000套房源,最终通知2400号家庭参加。选房是全程公证的,避免人为操作。”这位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说,每个申请家庭只能选择一套自住房,优先家庭选房完成后,其他申请家庭再继续依次选房。

由于自住房的政策是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次、一套,《意见稿》规定,在开发商与购房家庭签订购房合同后,购房家庭的成员今后将不得再申请购买自住型商品房。相关负责人说,即便是房产证上只登记了夫妻双方一人的名字,但另一人的相关信息也会记录在房管部门的房屋登记簿中,留下了曾经购买自住房的档案,今后无法再购买。按照北京的限购政策,购房家庭的认定是一对夫妇带一个未成年的孩子。那么如果一个家庭购买自住房,作为家庭成员的这个孩子在将来成年后,还能不能申请购买自住房?对此,这位负责人表示,孩子成年后,就可以自己单独成为一个家庭,是可以自己申请购买自住房的。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