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消息称房产税已冲破重重阻力 三中全会后将全面推行

和讯网  2013-11-12 00:00

[摘要]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召开两天,高层承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纲领即将揭晓。有知情人士向和讯网透露,几易其稿的房产税改革方案,也已经冲破既得利益者们的重重阻力,上报高层;三中全会之后,具体实施方案将很快出台。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召开两天,高层承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纲领即将揭晓。有知情人士向和讯网透露,几易其稿的房产税改革方案,也已经冲破既得利益者们的重重阻力,上报高层;三中全会之后,具体实施方案将很快出台。

该知情人士说,三中全会前夕,北京和上海都加码了房地产调控措施。但以限贷、限购为特征的这一切,最终都将过渡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全面开征房产税就是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三中全会之后,房产税必然扩容,不仅将扩大征收城市的数量,也将扩大征收范围,比如增量和存量同时征收,比如提高税率。

根据国内媒体报道,早在5月24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的《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一文中,就明确要求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也随后透露,房产税扩围今年将有具体动作。

同时,该信息亦为海外媒体和国际投行所证实。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11月8日出席美国商会午餐会时指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缓,9日开幕的三中全会将会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以重新平衡经济发展。其中,由于一线城市房价目前仍然在快速增长等原因,中央很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内开始扩展实行房产税的城市,并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推广到。“不过,中央同一时间也会继续支持刚性需求楼宇的发展。”李晶强调。

而在近一个月来走红的由习近平贴身智囊刘鹤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担纲领衔的“383”方案中,对房产税也有明确的表述:积极推进以房产税和消费税为主的地方主体税建设;加快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尽快完善相关制度,一定过渡期后全面推开,并明确为区县级政府主体税。

“习李”组合上任一年多以来,对房地产调控一直三缄其口,直到三中全会前夕。10月29日,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请来的授课教师是房地产专家。习近平表态,目前中国需要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要完善土地政策和财政政策,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

这一明确信号,被业界解读为房地产调控最终将走向长效机制——过去十多年来,以限贷、限购为特征的调控措施都是些临时性行政措施。

回到“383”方案,其中表述的土地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等,都被业界解读为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组成部分。而财税改革中的房产税,更是其中重要一环。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以改革为核心的长效机制建设,将更多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长效机制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让供求关系形成自我调节能力的机制;是不断促进社会公平,保障多元、多样、多层次的住房需求得到程度的满足,实现住有所居的机制。

但如同逼迫过去十年改革停滞甚至倒退一样,既得利益集团对开征房产税的阻力,依然强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就认为,三中全会后普遍开征房产税可能性不大,因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在第九届地产金融年会现场,“大炮”任志强更是直斥长效机制是个“伪命题”,因为有很多技术环节还没讨论清楚,房地产之外的土地、产权登记、税制等体系目前也没有改变。任志强甚至宣称,房产税、遗产税都不会征收,“大家不用担心”。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