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试点小产权房转正 三中全会或出新政

中国经济网   2013-10-31 09:22

[摘要] 专家称小产权房转正只是存量上的盘活,未来仍需增加供给来平抑高房价。

专家称小产权房转正只是存量上的盘活,未来仍需增加供给来平抑高房价

“如果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够有力地推进土地流转改革,那么小产权房的‘转正’流通是平抑房价的有效手段,但是小产权房的‘转正’只是存量上的盘活,而非增量上的增加,所以未来仍需要通过增加供给来平抑高企的房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房地产高级分析师夏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作为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该方案提出“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的架构下,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金,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该表述引发业内的强烈关注,小产权房有望“转正”的预期渐长。

“现在来看,对小产权房仅靠拆不是一个好的选项。”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者马光远指出,小产权房的‘转正’难度非常大,因为涉及到土地的问题、城乡二元的问题、农民土地的问题,包括地方政府对于土地与市场的垄断问题等,矛盾非常大,问题非常多。

接近国土资源部的相关人士也表示,关于小产权房的相关口径并未发生变化。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曾表示,我国已在部分地区对清理小产权房工作进行试点,“中央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发证,凡是小产权房不予确权登记,不受法律保护”。

马光远表示,未来小产权房问题的解决,最根本的是要尊重历史,尊重现实。未来整个农地的入市是大势所趋,以此为基础,未来小产权房获得合法身份也是一个必然的事。

“小产权房的转变是一个重大改革问题,涉及集体土地能否直接入市,农民的土地能否直接流转。如果小产权房真‘转正’,取得合法身份,在市场上能够完全流通,那么住房供应量将会大幅提升。”马光远指出,把转正的小产权房放到房地产市场以后,对于稳定房价能够起到一定作用,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供应的来源。但小产权房转正本身和房价调控并无关系。

据悉,日前深圳和北京两个城市已经为解决小产权房的问题进行了试点,这两座城市把小产权房纳入到保障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系列,此外,还通过交一部分税来加以规范。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惠阳利好频现 中心扩容有望成"深圳后花园"

深圳上榜2013中国最美城市 名列第11位(组图)

房价潜力城市排行榜 看看邯郸排在第几位(图)

任志强:政府当年要听我的 房价不会涨成这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