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手在民间 上海出现不一样的"以房养老"生活

劳动报   2013-09-30 09:48

[摘要] 萧女士自称以前是有房子的“穷人”,价值200多万元的房产只能给她带来3500元的租金收入,收益率极低。而现在通过房屋置换,不但每月租金略微提高了,手头多出的100万元还可用来买理财产品。

89岁的袁爷爷刚送走老伴,因膝下无子女,成了孤老一枚。他年事已高,不得不请一位24的住家保姆,3000元的退休工资显然不够日常开销,更别说生病住院了。他想到把房子卖掉,但又不想住养老院,更没有精力搬家,还担心保姆骗他钱财不好好照顾他。思前想后,还是召集来众亲戚子女,开一场家庭会议。

经过会议讨论,众人一致决定,由袁爷爷一个妹妹、两个弟弟三个家庭的后辈集体购买老人的房产,约定房价为市场价的8折,即60万元。老人仍可以住在自己的老屋里,还可以先拿到一笔20万元的现金,另外每月可从亲戚子女处获得3000元,随着物价上涨还会增加钱款,直到自己终老。而买房的三个家庭各有2-5名子女,他们按“股份”出资,的人占1/6房产,笔支付33333元,的占1/15,每月支付200元。而房产过户到一位“大股东”名下,过户费用由其承担。

为什么要把房产拆成复杂“股权”来卖,而且价格还卖得那么低?袁爷爷心里有一张谱:“我这把年纪,需要的不正是亲情吗?我等于把房子卖给了10余人,至少每个月会有一个人会把3000元送到我家,至少每周都有人打电话问候我。而我拿着这20万元,也可以逢年过节给小辈包个什么,大家常来常往。万一我走得早,也等于是提前完成了遗产分配问题,了无牵挂。”

而对于那些大小“股东”来说,每个月出200-500元补贴给老人,也完全没有经济上的负担。若是只卖给一个人,那倒是压力重重,一下子拿出20万就不容易,万一老人生病,陪护重担压在一个人身上,那也是很棘手的事。

这样的做法,等于是向亲戚子女“倒按揭”,省去了评估、风险等问题,的难点就是——人心要齐。

出借住房请租客看家 花甲妇去国外住廉租房

有北京网友称,把房子卖了300万元,一半买理财产品,一半存活期,一个月一万多元的利息,足够租房、旅行、阅读。此举引来诸多争论。其实,想追求生活、为自己而活,不一定需要卖掉自己住房。

60岁的夏女士离异十多年,如今儿子已经毕业工作,她自己则打算周游世界。虽然身边还有一定积蓄,但难免担心坐吃山空,一套位于陆家嘴的房产,显然也是不能变卖掉的。自己到国外,房子空关着甚是可惜,把房子租出去,自己回国难道还要住宾馆?于是,夏女士只出租了部分房子,给自己留了一间房,约定月租金6200元。“如果全部借出去,租金将近1万元,我的价格比较吸引人。”夏女士物色了一户爱干净的租客,关照租客帮她定期打扫房间。

而飞到国外的夏女士,除了以往积蓄外,还有租客给的付三押一的租金25000元,以及自己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基本生活无忧。在美国旅游的半年,她租住在华人的房子里,平时帮主人烧饭做菜,省下了不少房租和生活费。玩几天再回暂住地休息几天,也比较适合她这样的年纪。

最近几个月,夏女士身在新西兰奥克兰,当地的亲朋好友申请到廉租房,留给她暂时租住。“这里的廉租房折合人民币只要2500元,住房条件相当不错。”让夏女士惊讶的还有,当地的大超市每天都有特价商品供应,让她这样的外国穷人小日子过得不错。旅游之余,她还能上网炒中国股票,一点都不耽误赚钱。

卖大房换两间小房 有大把钱花赚更多租金

年近五十的萧女士将房产中介关门后,打算开始自己的“退休生活”。因为还没有到领养老金的年龄,又有大笔房贷要还,女儿在美国留学又要准备诸多资金,在拥有两套房屋的情况下,她决定卖掉其中一套房子。她出售的是一套位于杨浦区7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到手价227万元。紧接着,她买下了同济大学附近两间使用权房,十几平方米一间要价60万元,一转眼就花掉了120多万元。

很多人会想,7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卖掉,买进30平方米上下的合用使用权房,这不是亏了嘛?萧女士不认同,她算了这样一笔账:原本7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租金3500元,因为设施老、楼层高,租金价格不高;而买进使用权房,交易费用比较低,而且两间房屋相邻,可以装修成一整套,尽管总面积不大,但租金高达3800元,反而比大房子借得贵。“我也就是多花4、5万元装修而已,一年的租金就赚回来了。花一半资金买小房,也减小了现金缩水的风险。”

萧女士自称以前是有房子的“穷人”,价值200多万元的房产只能给她带来3500元的租金收入,率极低。而现在通过房屋置换,不但每月租金略微提高了,手头多出的100万元还可用来买理财产品,每月又能获得3000多元的。如此一倒腾,她成了有房子的富人,于是兴冲冲地去了趟香港,吃喝玩乐血拼了一番。

正如许多民间的意见,“以房养老”的关键,不在于银行推出什么金融产品,而在于老年人首先要有一套房。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国庆惠州11盘齐推 惠城楼盘价格跨度达3800/㎡

厦深铁路惠东站场配套预计本月开工

惠州计划开通两条水巴 西枝江和东江沿岸上榜

惠开发商承建商争执结算款 业主收楼推迟3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