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集约化和资源节约型用地见成效

——市国土资源局举行土地政策法规宣传咨询。

惠州日报   2013-06-25 10:41

[摘要] 市国土资源局转变土地利用方式,科学合理利用土地 集约化和资源节约型用地见成效

编者按:土地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节约集约用地是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破解当前用地瓶颈的必然选择。今天是第23个土地日,“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是今年土地日的主题。值此之际,本报记者深入市国土资源局和各县(区)国土资源局(分局),对我市土地资源管理与保护的相关情况进行深入采访,对土地资源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和亮点进行总结。

集约化和资源节约型用地见成效

市国土资源局举行土地政策法规宣传咨询。

集约化和资源节约型用地见成效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深入基层调研。

记者从惠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大力挖掘存量土地潜力,积极消化闲置土地,走集约化和资源节约型用地道路,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推进工业化进程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保障。未来几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总目标,全力推进“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点企业”建设,转变土地利用方式,科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我市耕地总量连续十年实现动态平衡

据了解,我市现有耕地面积227.4万亩,划定基本农田面积196.8万亩,高于省下达的“耕地保有量215.47万亩和基本农田保有量190.08万亩”的任务。2012年,我市新增耕地10126亩(含外市购进4000亩),历年开发补充及从外市购进的耕地指标共有66478.79亩。据悉,我市耕地总量已连续十年实现动态平衡、占补平衡并略有节余。

“十二五”期间,广东省下达我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80.86万亩,历年来我市通过土地整治达到了高标准农田标准的有15万亩。2012年省下达我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25万亩,市政府确定由农业部门牵头负责组织实施,国土、水务、财政等部门配合,整合各种涉农资金,我市已制订了工作方案,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镇(办)。目前项目选址全部确定,已完成了测绘工作,项目初步设计和预算编制已部分完成,并在县(区)初审。

保障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用地需求

为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动工建设,市国土资源局加快项目用地办理进度:国家、省重点项目在符合土地规划、用地预审通过、农民征地补偿问题、社保问题和耕地占补问题解决的前提下,可以先行动工建设,然后再逐步完善有关用地报批手续,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市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在符合土地规划、用地预审通过、农民征地补偿问题、社保问题和耕地占补问题解决的前提下,也可以先行动工建设,后完善用地手续,保证重点项目先期开工建设。

据悉,2013年,全市列入国家、省重点项目共81个,截至目前,我市用地预审完成比例为64.2%,全省排名第四;我市81个国家、省重点项目中,需办理新增用地报批的项目有35个,已完成用地报批的项目有22个,已上报国家、省待批准的项目有7个,省国土资源厅通报的完成比例为60%,全省排名第三。

我市民生实事项目已动工、报批的项目包括市政道路连接路13条、金山河小流域整治工程、三环路南北段绿化带扩改工程、中职新城项目、江北56号小区望江沥排水工程、惠州大堤工程,以上项目共需征收土地3024.24亩。目前,市政道路连接路大部分已经完成;金山河小流域整治接近尾声,已经完成80~90%;三环路南北段绿化带扩改工程,除了统征地正在进行清场外,其他征地工作基本完成;中职新城项目,卫校和外贸学校已经征地建成,正在进行市政配套设施项目用地征收工作;江北56号小区望江沥排水工程已签征地协议,正在进行清点工作;惠州大堤工程征地已经完成过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