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惠州购房贷款"商转公"惠民政策 提上议事日程

——《惠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办法》从调研到编制历时7年

惠州日报  作者:刘 挺   2013-06-14 09:37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13年度第一次会议上获悉,《惠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已出炉,提出将为“商转公”等惠民政策的制定搭建制度平台。

贷款购房能否“商转公”?是否有方法优化公积金支取或申贷流程,缓解市民排队之苦?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13年度次会议上获悉,《惠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已出炉,提出将为“商转公”等惠民政策的制定搭建制度平台。

会议还审议批准了《2012年度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通告》、《2013年度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的报告》等。

去年全市发放公积金贷款比增95%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2年,我市归集住房公积金33.09亿元,同比增长27%,缴存覆盖面达到4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2.44亿元,同比增长95%;全市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18.81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12093万元,同比增长128%。

住房公积金增值分配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费用、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等方面。其中9500万元将作为去年廉租房补充资金,比2011年足足增加了7500万元。

今年全市缴存覆盖面将升至60%

“今年争取将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提升至60%;加快出台《惠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办法》;重点建设 ‘住房公积金运营与监管系统’……”当天的会上,提出了今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建设的主要任务。

“《办法》近期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便可公布实施,‘住房公积金运营与监管系统’建设的初步方案也已起草完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兰德华表示,《办法》可视为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的总纲,从调研到编制完成前后历时7年。实施后,将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同时也将为“商转公”等惠民政策的制定提供制度平台。

“商转公”是指办理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购买本市行政区域内商品住房(限住宅,且已取得房地产证)、保障性住房,尚未还清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且具备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在还款期间申请将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全部或部分转为住房公积金贷款。

由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低于商业贷款等原因,因此“商转公”备受购房者关注。《办法》明确提出,今后将在《办法》基础上制定“商转公”实施方案。

“运营与监管系统”建成后将缩短业务办理时间

“住房公积金运营与监管系统”又是何物?“‘住房公积金运营与监管系统’建设完成后,申请者个人信息等资料便在系统里一目了然,这样便能大大缩短各种业务的办理时间。”该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住房公积金运营与监管系统”的建成将进一步为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搭建良好的技术平台,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服务。

会上审议批准了农商、兴业等银行关于开办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请示。据悉,截至目前为止,全市能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已达12家。增加承办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商业银行,让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有了更多选择机会,更有利于业务承办银行为缴存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兰德华透露,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进一步优化措施,在“住房公积金运营与监管系统”建成后,争取对全市所有承办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商业银行开放,银行可在该信息系统上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这将解决由于银行自身业务种类多,在办理住房公积金开户、汇缴、提取转账等业务时,致使业务窗口拥挤、排队时间过长等问题。

【更多精彩资讯】

师大校花租来30平破旧屋 神奇变宜家豪宅(图)

业内自述炒房亲身经历 惠州房价不跌19个理由

售楼员公开惠州买房秘籍 哪一层楼

炒房者急需脱手 十大理由网传惠州房价将暴跌

【惠州更多新闻】

楼盘园林舍弃名贵古树 实用植物更贴近业主生活

惠城下角有业主土地出让五年 仍未拿到置换房

金宝联合广东高建4亿收百富达 间接获陈江16万m2地块

惠州该不该建风情街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