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惠州各农村的房产证为何难到手

东江时报   2013-05-20 09:20

[摘要] 农村房屋产权不明容易引发纠纷,若村民有了自己的房产证,便能改变这种权属不明、产权不清的现状。2008年,我市以惠城区小金口街道柏岗村新屋村民小组为试点,推广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几年过去了,这项工作推进缓慢。

农村房屋产权不明容易引发纠纷,若村民有了自己的房产证,便能改变这种权属不明、产权不清的现状。2008年,我市以惠城区小金口街道柏岗村新屋村民小组为试点,推广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几年过去了,这项工作推进缓慢。市政协委员黎永雄就此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市农村住宅集体土地使用证和房地产权证办理力度的建议》,建议加大力度推进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

农民自建房没有房产证易导致产权不清
农民自建房没有房产证易导致产权不清。

问题“两证”办理进展缓慢

黎永雄的建议中提到,由于多方原因,目前我市农村宅基地《集体土地使用证》和《房地产权证》(以下简称“两证”)办理几乎停顿,连试点区域小金口街道都没有完成。

“有了好政策,可基层不落实那就等于是空政策。”黎永雄介绍,小金口柏岗村新屋村民小组共50多户,虽然集体土地使用权都登记了,到目前也只发了30户房产证。而全市7个县(区)中,大亚湾区、龙门县至今还没发出一张房产证,惠城区、仲恺高新区、博罗县等地领取房产证的村民绝大多数来自试点村庄。

建议减免办证费用加大宣传

黎永雄建议,各级政府要支持农村“两证”办理工作,“最关键是要落实,相关部门要落实政策”。在办证费用上,建议政府免费或减少收费,吸引村民办证。据悉,村民要办理“两证”,需要向国土、房管、地税等部门缴纳相应的费用。

他还提到,此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办证流程和将带来的好处便利。

回应已减免部分费用

5月14日,市国土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回应,截至今年4月底,我市宅基地使用权应完成初始登记430741宗,已完成402668宗,比例达93.5%。为了减少群众负担,农村宅基地等级发证只按标准收取印花税和《集体土地使用证》工本费,共25元。

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目前我市集体土地上房屋办证进展较为缓慢,而在费用上,只按标准收取测绘费、印花税和工本费,免收登记费。

【惠州热点新闻】

中国印度朝鲜对比 贫富差距竟然如此巨大[图]

赠送面积抵公摊 购房还有5折优惠?

山大教授诉说楼市真相 准确预言未来房价走向

任大炮:胸罩比房贵 网友:5千只胸罩能否换套房

相关阅读:

房企一周拿地超过133亿 "国五条"面临严峻考验

当楼市遇见"中国大妈" 闭着眼睛买房真能赚钱

小身材也大味道 深圳美女自拍90平简欧现代家

美泰天韵超低五折房源等你抢 报名最后召集中

下一篇:房市依然闹心 四月70个大中城市延续上涨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