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个税关键在认定房屋原值 二手房价格或现博弈

新闻晚报  2013-04-02 09:44

[摘要] 如一枚期盼已久的重磅炸弹,上海“国五条”细则于30日晚应声落地,却不曾想,这一酝酿多时的深水炸弹竟留有不少“哑炮”。就20%个税如何征收的热点话题,“上海发布”官方微博昨天引用上海税务部门的话明确指出,根据国家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如一枚期盼已久的重磅炸弹,上海“国五条”细则于30日晚应声落地,却不曾想,这一酝酿多时的深水炸弹竟留有不少“哑炮”。就20%个税如何征收的热点话题,“上海发布”官方微博昨天引用上海税务部门的话明确指出,根据国家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张杨路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里,每一个角落都有等待叫号的市民

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内等待的市民面露疲倦

多位二手房业内人士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此次沪版国五条细则来看,没有具体的操作内容,如何实施还要看各个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的具体实施。对于沪版细则的出台,目前还无法预测后续影响。

个税计征:需房东出具房屋原值证明

沪版“国五条”细则提出,依法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二手房所得税。然而,这20%的个税应当怎么征、何时征?哪些房源需要征,哪些房源不需要征?不少业内人士的反应均是:沪版细则并没有明确界定。

“征收20%差额个税,首先需要房东出具房屋原值证明,如房东无法出具证明,那由房产交易中心出具指导价,作为计税标准征收个税。”信义房屋总经理信泓浚从业内视角分析预测了20%个税计征的方式。

“出售满五年的房子要征税吗? ”上海贯彻落实“国五条”的实施意见出台后,网友提出上述疑问。市税务部门昨天作答:通知中明确“对出售自有住房按照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根据国家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

记者特别注意到,此次上海版“国五条”细则出台并未提及具体执行日期。对此,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谭百强表示,“从过往经验来看,此次细则的具体实施日期很可能在近期得到进一步明确。 ”

在谈到后面会不会有新的补充细则出台时,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表示,本周,市相关部门应该会有通告出来,公布细则的具体执行问题。 “免税范围有无变化,市场应该需要明确的说法。如果没有变化,还会按原先的尺度操作。 ”付伟说道。

德佑地产营运副总经理刘伍洋则表示,针对“依法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二手房所得税”的新规条款,在实行中是否需要提供房屋的原始凭证,是个人提供还是税务机关提供,具体如何操作都还未知。目前还没有看到开征的情况,至于对二手房交易是否产生影响还是要看具体操作细则。

税费转嫁:买家未必肯,价格或现博弈

据上海搜房网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逾四成(43.49%)受访者将延缓购房,继续等待。同时,近六成(59.41%)受访者期待上海有更细化的措施出台。

在政府机构工作的刘女士近期在考虑换房事宜,原本在浦东上南板块谈好一套总价在180万元左右的小户型,却因恰逢 “国五条”新政及其细则的出台,价格一下子飙升到205万元,房东给出涨价理由便是:由于自己并不尽数满足“满五年、”的条件,如果房子要卖,自己得承担一笔数目不小的个税。无奈,房东只好把多出来的这部分钱直接加在房屋总价上,只希望拿到一个到手价。

“卖方可能会把20%税费转嫁给购房者,导致购房者交易费用扩大,但买家并不会心甘情愿接受这一负担,市场会陷入买卖双方博弈,成交可能出现真空期。”谭百强认为,这将导致今后一段时间内市场买卖双方态度发生变化,也会对市场成交造成重要影响。在一段时间观望后,如新房市场无法满足购房者需求,买家可能会逐渐接受税费的转嫁。

信义房屋总经理信泓浚认为,上海细则对楼市影响较大的条款,首要一条便是20%差额计征个税。新政执行后,二手房买卖双方针对价格的讨论会更加实质性,房东看到税费增加,希望把部分转移到购房者身上,而购房者出于自身利益,对价格最为敏感,二者之间会围绕价格进行博弈。

合富置业副总经理沈彦表示“严格20%个税计征”落实的关键在于对房屋原值的认定,因为一手房会以发票数据为准,不会产生异议,但二手房的原值认定,则面临更加复杂的状况。

搜房客户端 搜房APP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惠州热点新闻】

惠阳某楼盘收楼却不见开发商 业主怒砸售楼部

惠阳大亚湾保障房建设指标减少 降低收入门槛

大限已到 各地新国五条细则密集出炉

楼市最热传闻:神秘人甩卖10套豪宅瞬间赚千万

相关阅读:

炒房客折戟惠州大亚湾 亏本甩卖却"无人接盘"

买了敢住吗 底特律"一美元别墅"真面目大揭秘

留心惠州售楼员卖楼的"语言艺术"当心被忽悠

一线城市楼市或率先降温 业内称交易成本上升

下一篇:2013中国10大超级豪宅揭晓 单套均价1.87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