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业内观点:财政补贴人才购房新政 存在双悖论

深圳商报  2012-10-25 09:41

[摘要] 一直以来,有关“财政补贴购房”常被质疑存在救市嫌疑。近日,兰州颁布的新政中也出现了“购房补贴”字眼,不过,此次兰州购房补贴发放的对象针对兰州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记者调查发现,兰州财政补贴人才购房新政并非个例,上海、南京、晋江、珠海、绍兴、铜陵等多地区均实行为人才补贴购房的政策。

一直以来,有关“财政补贴购房”常被质疑存在救市嫌疑。近日,兰州颁布的新政中也出现了“购房补贴”字眼,不过,此次兰州购房补贴发放的对象针对兰州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记者调查发现,兰州财政补贴人才购房新政并非个例,上海、南京、晋江、珠海、绍兴、铜陵等多地区均实行为人才补贴购房的政策。

为了吸引更多具有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的高层次人才,政府给予这部分人才必要的政策倾斜并非不可以。也不可否认,购房补贴对人才具有一定的激励作用。但是政府出台政策激励高层次人才要依法进行,不能违背社会公平。

从本质上讲,财政资金应该为公共事务服务,为广大纳税人办事。完善公共服务项目,增加公共服务品质、数量,提高公共服务品质,体恤弱势群体,才是公共财政的正解。政府拿财政资金补贴高层次人才买房,对其他行业、对企业一线员工不公平,对不买房或买不起房的人造成歧视。如果说高层次人才的住房需求须用补贴激励的话,普通民众的安居尊严何处安放?政府慷财政之慨,针对高层次人才等特殊群体发放购房补贴,违背了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原则。

本该给穷人雪中送炭的公共政策,结果成了为高层次人才等社会精英锦上添花的工具。这恐怕要用“赢者通吃”来解释。这不仅伤害困难群众的感情,给人留下嫌贫爱富的口实,更会损害社会公平与政府形象。

实际上,迫切需要政府体恤的不是收入不菲的高层次人才,而是低收入群众与艰苦岗位的劳动者。如果政府目光向下,把财政热情转移到民生项目上来,出资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鼓励他们学成归来建设家乡;拿出诚意改善当地创业环境与其他行业就业预期,改善外来工的工作、生活条件,留住人才为当地发展服务。不仅效果要好,舆论质疑声音也要小得多。

换个角度说,在楼市宏观调控大背景下,政府仅仅针对少数人发放住房补贴也未必能挽救面临拐点的楼市。相对于动辄上百万元的大宗住房消费而言,购房补贴也是杯水车薪。如果房价不合理,与民众的实际收入水平相差太大,高层次人才中未必有多少人会因为政府发放购房补贴就选择买房。

总而言之,政府选择性出台购房补贴政策,既存在滥用财政资金的问题,也难逃托市嫌疑。对此,不仅地方政府要检视相关购房补贴政策的合法性合理性,思考公共政策如何引导社会公平与房地产市场秩序,中央有关部门也要介入调查,及时纠正违规行为。

10.28看房团金秋依然是购房旺季,10月28日,惠州搜房网“寻找惠州好楼盘”大型看房团正式启幕,花同样的钱,住的楼盘!本次看房团我们将筛选一批“惠州好楼盘”作为看房对象!还没报名的您!还犹豫神马?赶紧报名吧!……【详细

【惠州热点新闻】

深圳再起一座摩天大楼 建筑被称"超短裙"

白富美偏爱穷屌丝 《非诚勿扰》骆琦闺房曝光

82平3房5千抵2万 惠州好环境区县楼盘低至3字头

金九银十成交淡 惠州楼市接下来会如何发展

相关阅读:

"银十"惠州楼市推货活跃 房价稳中有降

深圳-惠州断头路打通 将为开通跨市公交创造条件

年末真的该出手了 惠州2012年买房的17个建议

二期别墅变高层惹一期业主质疑 住建局称没违规

下一篇:惠城仲恺楼市一手住宅成交跌 环比"价升量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