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叶檀:广州"房叔"让我更坚持必须征收房产税

东方财富网   2012-10-16 09:50

[摘要] 自房产税改革进入视野以来,关于房产税的各种质疑一直不断,有人支持,认为这是控制房价的杀手锏;有人不支持,认为房产税会加重百姓税赋,形成新的不公;还有人担心,房产税用途不明,会形成新的“土地财政”。

昨日,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博士来合肥论道,在谈及房产税时表示,“我是支持房产税的,尤其最近广州出现有21套房的‘房叔’后,我更加坚信房产税必须实行。”

自房产税改革进入视野以来,关于房产税的各种质疑一直不断,有人支持,认为这是控制房价的杀手锏;有人不支持,认为房产税会加重百姓税赋,形成新的不公;还有人担心,房产税用途不明,会形成新的“土地财政”。在14日的高速滨湖时代广场“商赢未来”财智峰会上,叶檀博士针对记者提出的房产税是否会扩容等一系列问题给出都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表示房产税时一种财富增值的税收,必须征。

“现在的多数土地使用权是70年,工业商业等也就四五十年。在房产税的观点上,虽然我被砸了很多臭鸡蛋,但是我仍然要说我支持房产税,尤其在看到有21套房的房叔报道之后,我更加支持房产税。”叶檀博士这样表述到。

叶檀博士还认为,其实房产税的实施征收与土地之间并没多大关系,联系并不密切,反而它是一种财富增值的税收。在说起房产税之外的税收,叶檀博士同时也较为愤慨地表示:“中国乱遭遭的税收太多,该征的税不征,不该征的瞎征。我们的税收太混乱了,政府乱收费太多。”最后,叶檀博士用激烈的话语表示“我认为该征的必须征,不该征的必须减”。(以下资料来源网络)

据记者了解,叶檀博士一直认为推出房产税应该是大势所趋,“因为房产税是取代土地财政的的方法,也是平抑房地产价格的的方法。现在地方政府主要依靠土地财政,但根据国际惯例应该以持有环节的税收来取代房产税,来取代土地财政。我想,以税收取代土地财政,并不在税收领域,地方政府征收的合法性领域是说得过去的。从未来来看,我们现在要解决的财政不足,包括一些地方政府的公共支出如教育、医疗等,在国外也是主要通过房产税来进行征收的。”

在推出房产税后会将面临两大难题,一是房产税的合法性问题,二是税收如何使用的问题。叶檀博士认为:“房产税跟所有人的切身利益都有关系。推出房产税后面临两大难题,个是房产税推出之后,它的合法性怎么解决;第二是一旦征收了房产税,税收到底如何使用。其实这两个问题跟房产税本身没有关系,因为所有的税收都会面临怎么使用的问题,它牵涉到公共财政,如果没有公共财政体系,不光房产税的使用,所有税收的使用都会面临难题,就是它到底会使用到哪。另外就是房产税采用的合法性问题,很多人认为房产税重庆和上海版本推出,,效果不是太好,第二,推出之后跟原来的土地或税收会不会有冲突,这是大家关注的。”

之前传闻中的房产税改革试点继续扩大的可能性,叶檀博士表明立场,“我想,房产税的推出是大势所趋,它进行试点也是大势所趋。我们想改变房地产市场,想把土地财政这个毒瘤去掉,那么,房产税的推出是大势所趋的事情。至于到底是什么时候推出,现在就推出,还是过两个月或过两年推出,取决于现在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和地方财政的情况,试点是肯定要推出的。从未来的情况来看,对于房产税,我们没有必要做出太大的判断,事实上现在的预期越明确,对于市场越有利。比如,现在预期明确了,很多想买二套房的人或很多想做房地产的人,就不会进入市场,他的损失也就减少了,我想预期明确对市场的未来会更好一些。”

10.28看房团金秋依然是购房旺季,10月28日,惠州搜房网“寻找惠州好楼盘”大型看房团正式启幕,花同样的钱,住的楼盘!本次看房团我们将筛选一批“惠州好楼盘”作为看房对象!还没报名的您!还犹豫神马?赶紧报名吧!……【详细

【惠州热点新闻】

装修不当如慢性自杀 17种家居物品千万不能用

惠州明星盘罗列 20%高赠送面积楼盘低至4600

全额垫首付是真是假? 绝迹4年零首付再现惠州

惠州新公积金管理规定已施行 自建房可以申请

相关阅读:

售姐告诉你买在几层 惠州买房潜规则(图)

要幸福不要压力 惠州90平米以下房源推荐

既省钱又省心 4800元/平拎包入住惠州精装楼盘

超低容积率的舒适盘 首付3万可购入

下一篇:刚需族撑场成交火热! 惠州三季度成交比增2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