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良井镇矮光村九成农户住上新楼房

——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年均收入增加5000元

惠州日报  作者:刘艳霞  2012-10-08 10:11

[摘要] “我家3亩土地承包给了公司,一年租金有2000多元。公司又聘请我在公司的基地里负责蔬菜的田间管理,一个月工资也有近2000元。算起来,要比自己种蔬菜划算多了,而且省心又省力。”家住惠阳区良井镇矮光村的村民邱金,是惠州市添信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

“我家3亩土地承包给了公司,一年租金有2000多元。公司又聘请我在公司的基地里负责蔬菜的田间管理,一个月工资也有近2000元。算起来,要比自己种蔬菜划算多了,而且省心又省力。”家住惠阳区良井镇矮光村的村民邱金,是惠州市添信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与邱金一样,村里不少家庭将土地承包给公司,又选择到公司打工,拿“双份钱”,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我市农产品热销。这是惠阳准备销往深圳的西瓜
我市农产品热销。这是惠阳准备销往深圳的西瓜。本报记者巴山摄

惠阳区良井镇矮光村党支部书记李伟松介绍,矮光村共有耕地面积2675亩,其中1600亩耕地出租办菜场,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三四千元跃升到八九千元,村集体收入从3万元以下跃升到6万元左右,90%以上的村民住上了漂亮的新楼房。

近年来,我市把土地流转作为实现农业集约经营、规模经营的突破口,通过产业带动、载体推动、惠农政策促动,土地规模经营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46.8万亩,其中出租面积37.52万亩、转包面积5.9万亩,通过入股、互换、转让等其他形式流转3.38万亩。

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

“以前自己在家种三四亩地,主要种植水稻、花生等作物,只够自己吃,基本上没有任何收入;现在好了,自己在公司基地上班,还有出租土地的租金,一年算下来有2万多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滋润了。”惠阳区良井镇矮光村村民曾映美说,以前村里有不少青壮年劳动力在家里种田,生产效益比较低,收入很少;自从村里土地流转,引进了惠州市添信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惠州市绿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惠港(惠州)蔬菜有限公司3家农业龙头企业后,村民收入比以前大大增加。

近年来,我市一些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开始从过去的收购农户产品,发展到直接租地建立自己的基地。在其带动下,一些农户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来,实现了增值。

“活”起来的土地要素,既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发展动力,又为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截至2011年底,全市共有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420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个,产业化经营组织共带动农户22.5万户实现规模生产,户均增收3720元。

1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共5万亩

惠阳区良井镇矮光、时化、黄洞村已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新亮点。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带动下,矮光、时化、黄洞村建成了“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高产稳产、节水高效”的现代标准农田4500多亩,通过土地流转,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吸引村民通过订单种植或劳务合作等方式,带动500多户农民人均增加收入800多元。

记者日前在良井镇矮光村了解到,该村通过村企合作共建,大力发展产业项目,积极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已建成集喷灌、大棚和有机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拥有150亩的连片温室大棚特稀优质果蔬种植基地和一个400多平方米的农产品加工场,同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带动作用,加快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步伐。

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中,各园区大胆探索土地流转方式方法,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目前,全市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0个,园区面积5万亩,辐射带动农户种植面积12万亩,户均增加收入2200元,现代农业园区已成为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的重要载体。

【惠州热点新闻】

惠州"金九银十"准现楼近20个怎样卖掉?

低价"亮瞎"眼 惠州1房首付1.5万2房首付3万起

盘点惠城高性价比楼盘 均价3500元/平即可拥有

月薪五千惠州买房是幻想?看中国城市房奴工资

相关阅读:

惠城10盘打响银十激烈战 3398元/平米起

买房真相曝光 传买房与售楼小姐裙子有关(图)

3大道构大江北生活圈 CBD效应向惠博楼盘扩展

下一篇:50个让女人疯狂的婚房样板间 制造回家的诱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