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湛江一社保局长带领工作人员一起骗"养老金"!

惠州日报  2012-10-06 10:27

[摘要] 短短两年,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社保局长杨流带领4名工作人员,打着破产企业的旗号,伪造相关证明,帮助两千多名社会人员骗取养老金。近日,该案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短短两年,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社保局长杨流带领4名工作人员,打着破产企业的旗号,伪造相关证明,帮助两千多名社会人员骗取养老金。近日,该案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作为国家社保基金“守门人”,杨流等基层干部为何蜕变为公共财产“盗窃者”?社保基金在监管方面还有多少“漏洞”需要堵塞?

9名工作人员竟有5人涉嫌集体受贿,违法办理社保

这个区的社保局,是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的事业单位,仅有9名工作人员。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一个小部门,竟有5名工作人员涉嫌集体受贿、违法办理社会保险。

2012年8月,纪检部门调查发现,从2010年底,这个局的局长杨流、司机莫亚来等人借官渡水泥厂、半球包装材料厂等职工办理社保手续的名义,为2000多名社会人员办理了社保手续。

57岁的杨流1997年起担任坡头区社保局局长,2007年至2010年调任麻章区社保局,2010年重新担任坡头区社保局局长。作为社保准入的审批部门,本该严格把关,为何监守自盗?

坡头区纪委常委韩荣告诉记者,杨流曾交代,他当时认为这些社会人员也是困难群体,一方面是出于同情,另一方面觉得受人之托,帮“朋友”办点事,应该没多大问题。

然而,所谓帮“朋友”办事,离不开利益驱使。据杨流供认,两年间他收受贿赂89万元。司机莫亚来也供认,从中获取了40多万元“好处费”。

坡头区社保局副局长陈钊告诉记者,城镇居民退休后可领取每月55元的养老金,经过杨流等人的“身份包装”后,这些社会人员可按职工标准每月领到五六百元的养老金,“实际上相当于在国家养老金的大盘子里,挤占了其他权利人的利益。”

据统计,若杨流等人骗保成功,会给国家社保基金造成2000多万元的损失。

不同种类社保资金均遭遇到弄虚作假骗取

近年来,类似杨流等人通过弄虚作假等手段骗取社保资金的案件时有发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不同种类社保资金似乎都遭遇到“骗保”的困扰。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审理的一起案件,6名违法嫌疑人以死亡者档案为模板,私自伪造他人人事档案,再录入广州市社保信息系统后助其参保,从中牟取非法所得282万余元,参保人员骗得广州市社保中心发放失业保险待遇3.3万余元。若非及时发现,可能造成百万元失业保险资金的流失。

深圳市社保局此前调查发现,国内知名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中联大药房,帮助参保人员刷医保卡套取燕窝、阿胶、花旗参等,违规骗保183万多元。

今年2月,河南郑州一市民举报,郑州和谐医院与参保人员勾结,编造病例然后报销分利,非法诈骗医保基金。经有关部门调查,该院从2008年到2011年涉嫌诈骗、违规案件共28人次,涉案金额已追回14万多元。

“骗保”甚至还“盯”上了生育保险。广西柳州一名社区计生专职干部,不久前将200多名没有工作的孕妇,分别挂靠在18家公司“任职”,骗取生育保险200多万元,自己从中抽取了近一半的“好处费”。

权威部门统计,2011年已查出6万人冒领社会保险9475万元,已追回资金9084万元。

管不好“养老金”,百姓以何养老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问题的扩展,养老基金缺口已经显现。

然而,一边是想方设法增加社保资金;一边是“家贼难防”流失大量社保资金。如此监管“养老金”,实现增长谈何容易?

业内人士指出,如何确保“养老金”安全?不仅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而且关系到政府公信力。

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失业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基金资产总额高达30175亿元。

如何监管数以万亿的社保基金,已成为相关机构的重大课题。专家建议,监管社保基金,必须建立严格透明的财务、审计制度,首先要保障其安全性,其次才是保值、增值,否则“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针对社保准入、稽核的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加强监察。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和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认为,应该加强对社保部门的监察力度,在权力运行的风险点上强化技术监控手段;对骗保社会人员应加大处罚力度,使其不敢越雷池一步。

毛昭晖建议,社保部门应该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有关信息,同时向相关监督单位公布信息,内容尽量详尽深入。

“作为社保资金的缴纳人,人们有权了解其管理运行情况,相关部门应以开放姿态,接受社会监督,才不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张紧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