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大幅下滑 实力房企伺机抄底

房天下  2012-09-24 16:55

[摘要] 近期信贷持续紧缩,各地银行纷纷上调首套房利率,受此之累,上周重点城市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均明显下滑。为加速回笼资金,各地知名房企的住宅项目降价现象日渐增多。在整体市场低迷的态势下,土地市场总体依然较为冷清,出让地块以底价或低溢价率成交为主,但也不乏实力雄厚的央企抄底拿地,表明其对后市谨慎理性的取态。

近期信贷持续紧缩,各地银行纷纷上调首套房利率,受此之累,上周重点城市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均明显下滑。为加速回笼资金,各地知名房企的住宅项目降价现象日渐增多。在整体市场低迷的态势下,土地市场总体依然较为冷清,出让地块以底价或低溢价率成交为主,但也不乏实力雄厚的央企抄底拿地,表明其对后市谨慎理性的取态。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住宅成交大幅下挫

在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导致银行可贷资金减少的情况下,银行更加倾向于高利率、短周期的贷款。近期由于流动性紧缩,银行信贷额度较为紧张,即使符合“限购”资格的首套购房者也不得不承担利率上浮带来的购房成本。此外,购房者申请贷款难度加大、时间延长,也大大提高了购房门槛。中原调研结果显示,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建行、光大等银行都已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由于市场上六至七成的客户需要使用贷款购房,在部分重点城市,“限贷”已成为影响目前市场成交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受此影响,上周8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量再度下滑,环比大幅下降16%,较去年同期降幅达48%。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减少5%;二线环比减少25%,其中,天津成交量环比降幅居首,达43%。上周,二手住宅成交量同样下挫,5大城市环比前周下滑36%,除天津持平外,其余城市成交量降幅明显。

降价项目日渐增多 土地成交底价为主

上周,上海、杭州、青岛等多地均出现大幅降价的楼盘,降幅较前期更为明显。中原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大幅降价促销的大型开发商业绩情况均较为理想, 其降价促销行为更多的是应对低迷市场的主动战略调整。如龙湖地产上周宣布,在上海和杭州两地推出的3个新盘在5天里认购约20亿元人民币,去化率近九成。

除了主动降价快速回笼资金外,近期知名房企尤其是实力雄厚的央企拿地积极,包括海航、中粮、中建、中交建在内的多家央企已抄底或低溢价获得了北京、上海、长沙、天津等地的土地储备。

总体土地市场也依然以底价及低溢价成交为主。中原监测数据显示,上周,重点城市中仅北京、天津和南京有土地成交,且以底价成交居多。北京海淀区成交的一幅居住用地溢价率约2%;天津出让的5幅地块均以底价成交;南京位置而备受关注的雨花台一宅地流标,成交的四幅地块中,除一幅溢价率2%,其余均以底价成交。从近几周的土地市场表现看,自8月以来土地供应明显放量,8月至今的周平均供应量约166公顷,较前期供应的周平均水平大增52%。但多数重点城市距离年度计划目标仍有较大差距,预计四季度各城市的土地供应将会全面加大。

下一篇:成交低存货增资金少 价格深调或将四季度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