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惠州保障性住房 不再只是少数人的梦

东江时报  作者:凌保康   2012-09-07 09:49

[摘要] 能住上政府主导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对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在几年前,能住上保障性住房的家庭并不多,主要是社会对保障性住房的重视程度远远没有今天那么高,政府投入也不大。如今,惠州多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投入使用,解决了大量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保障性住房不再只是少数人的希望。

保障性住房不再是少数人的梦

能住上政府主导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对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在几年前,能住上保障性住房的家庭并不多,主要是社会对保障性住房的重视程度远远没有今天那么高,政府投入也不大。如今,惠州多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投入使用,解决了大量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保障性住房不再只是少数人的希望。

建设最近几年保障性住房数量增多面积适中

自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惠州先后在市区上排、河南岸建成了群芳苑、石湖苑、惠泽南苑、南山花园等小区,建设解困房、安居房、经济适用房共计3000多套。如今已投入使用的金石花园,预计将建的经济适用房总量就达到4881套,这一数量比过去10年本地保障性住房推出的总量还要多。据了解,最近几年惠城区投入使用的保障性住房主要有惠祥花园、金石花园、东安花园等。

东安花园、金石花园目前投入使用的是小区首期工程,其中金石花园644套,东安花园726套,惠祥花园也有644套房子投入了使用。

除了数量明显增多之外,最近几年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也表现出进一步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趋势,一方面是单位面积的缩小。记者了解到,之前修建的惠泽南苑,平均住房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与附近的高档商品房旗鼓相当,甚至还要好过周边建筑。这种状况一直为惠州市民所诟病。而最近两年推出的保障性住房中,单位面积普遍控制在60~80平方米。“面积适中,让中低收入群体能够买得起、租得起,而不是建一大批房子出来,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最后只能被推到市场上消化。”一位业界人士分析。

保障性住房低廉的居住成本受到了众多中低收入者的欢迎
保障性住房低廉的居住成本受到了众多中低收入者的欢迎

管理平价商场进入保障性住房小区

一直以来,保障性住房的生活配套设施一直是众多中低收入水平居民担心的问题。而目前很多保障性住房所在的板块,地域还是较偏僻,交通也不太便利,但生活配套明显在改善。

日前,记者走访江北的保障性住房发现,不少保障性住房小区生活配套设施明显改善,其中惠祥花园的平价商场已经开始营业,而东安花园也将会配备平价商场。当天上午记者在惠祥花园采访时,看到小区环卫工人正在搞卫生、给小区内部的花草浇水,有几个住户坐在小区长凳上聊天,几个小朋友在小区里面追逐嬉戏。不少小区住户表示,自从平价商场开业后,购物就很方便。住户杨先生表示目前最迫切的希望是,三环路改造工程完成后,能开通多几路公交车。

为了加强管理,市房产管理局派出工作人员驻守这些保障性住房,对小区后期管理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加强与住户间的沟通,让广大住户能够住得更好、更放心。

问题普遍位于相对偏僻的地方

虽然当前新投入使用的保障性住房配套条件大为改善,但一些本身在麦地、河南岸等地长期生活的中低收入群体,仍更加愿意在当地继续租房住,因为保障性住房距离工作地点太远,来回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面对政府提供的廉租房,不少符合申请条件的市民感到左右为难。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保障性住房位于相对偏僻的地方,这是多个城市的普遍现象。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保障性住房也像很多商品房小区那样,1~2楼作为商铺,用以满足小区业主的各种生活需要。目前,这些商铺大部分处于前期筹备阶段,等到正式开业后,可为小区住户提供更多方便,缓解配套不足之急。

【惠州热点新闻】

惠州美女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图]

特价房直降1300元/平 小户型现房仅售4800/平

六旬老翁与妙龄少女婚外情生女 情变后争房产

惠州大亚湾区:全民总动员! 改善宜居宜业环境

相关阅读: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15强出炉 惠州吓到你了

金九硝烟四起 惠州房价逆势难大涨?

卖房必先卖自己吗 售楼小姐潜规则遭曝光(图)

小压力大潜力 惠州仲恺十大品质盘仅售4300/平

下一篇:成交前十均价"7"字头 惠州"金9"开门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