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继承法:遗赠抚养协议的效力高于其它遗嘱继承

东江时报   2012-05-25 11:06

[摘要] 被继承人生前与他人订有遗赠扶养协议,同时又立有遗嘱的,继承开始后,如果遗赠扶养协议与遗嘱没有抵触,遗产分别按协议和遗嘱处理;如果有抗触,按协议处理,与协议抵触的遗嘱全部或部分无效。

市民何女士:陈老太太是我的邻居,子女全部在外打工,无人照料她。于是她生前与我签订了一份《遗赠抚养协议》,约定由我照顾她的生活,去世后将房子赠给我。可她去世后,她的儿子拿着遗嘱说他母亲将房屋给他了,请问我可以得到陈老太太的房子吗?

全昌春律师回复:遗赠扶养协议的法律效力高于遗嘱继承,何女士有权根据合法有效的《遗赠抚养协议》取得陈老太太的房屋所有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五条的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另,根据《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五条的规定:被继承人生前与他人订有遗赠扶养协议,同时又立有遗嘱的,继承开始后,如果遗赠扶养协议与遗嘱没有抵触,遗产分别按协议和遗嘱处理;如果有抗触,按协议处理,与协议抵触的遗嘱全部或部分无效。故本案的房产继承中各种继承方式并存时,应首先执行遗赠扶养协议,何女士与陈老太太签订的《遗赠抚养协议》的法律效力高于其他继承方式,何女士可按照协议内容循法律途径取得陈老太太的房产。

【惠州热点新闻】

小心房子白买了 惠州网友哭诉装修后悔事(图)

惠州房企低价"血拼" 细数惠城区5000以下房源

你若敢降我就敢买 惠州在售优质楼盘4500元起

大亚湾楼市95%为深圳购房者 深莞惠再成一家?

相关阅读:

中国房价最贵城市排行二十强出炉 惠州排第几

该出手时就出手 现房准现房"不虚"首付三万起

促销不断 惠州楼市独5月成交大涨97.3%的秘密

惠州楼市狂战五月 3369元/平起在南部新城买房

下一篇:惠州房价必涨无疑?2012该不该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