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楼市泡沫需再挤再压 房价持续回落合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1-19 10:40

[摘要] 2012年龙年春节即将来临,尽管寒意弥漫,但人们依然翘首期盼春意盎然的季节。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这个冬天则显得格外漫长,因为消除中国房价泡沫的努力在继续,这个过程必将难熬。

2012年龙年春节即将来临,尽管寒意弥漫,但人们依然翘首期盼春意盎然的季节。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这个冬天则显得格外漫长,因为消除中国房价泡沫的努力在继续,这个过程必将难熬。

有消息称,国内某些大型房企裁员的达到了60%。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轮裁员总量将多于2008年。虽然房企裁员的传闻一直不断,但是大多数房企予以否认。广州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广州新城市投资集团董事长曹志伟日前却公开表示:大部分房企都在裁员,一般比例高达30%-40%。他坦承:面对调控和资金压力,在“少拿地、不开工、缓建设”的过冬策略下,收缩编制、裁减人员将是房地产行业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

楼市调控继续从紧,房地产行业迎来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又一个冬天。对此,相关企业缩编裁员既是必然的应对措施,又是行业景气度的显著标志。多家分析机构称,201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缺口将达到13位数,不少房地产企业将面临资金链紧缩甚至是断裂的危险。

因此房价下跌趋势当然也出现了。去年11月的统计数据显示,70个城市房价环比平均下调幅度达到了0.19%,环比下跌城市3年来首次达到了49个。同比上涨幅度在11月也放缓,同比上涨2.38。去年11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9.87,成为近27个月以来的新低。一线城市龙头房企开始降价的举动,传递给市场的信号表明:2011房价的调控初见成效,不仅有效地遏制了房价的过快上涨,而且这种价格影响已经蔓延到了土地市场。2011年第四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我国房屋、土地市场热度明显下降,价格进入停滞回落通道。房价下跌导致地价热度下降,地价热度下降同时又证明房地产市场活力不再,房价下降的通道正在打开。

楼市进入下降通道已然显现。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房价在目前楼市调控下,2012年将有20%左右的降幅。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就此表示,10%左右的下降空间是合理的,20%的降幅实在不靠谱。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公布的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中,对于2012年的房价,85%的经济学家预期未来6个月平均房价将下降,其中61%预期“下降10%以内”,24%预期“下降10%以上”。

楼市存在泡沫是事实,房价持续回落符合各方预期。况且,相对于市场的泡沫,房价下调还需加力。我们也看到,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要保持稳定,这是理性的。但必须指出的是,在当前情形下,我们必须把握好行政干预与市场的关系。如果形势出现转机,应尽量少用或不用行政手段解决市场问题,多用货币、信贷、税收、土地政策“影响”市场;与此同时,面对房价被“速冻”的大好机会,政府要加大规模建设以廉租房为主的“保障房”,巨大的供应量必然令房价失去上涨的基础;再加上“房产税”的适时出台,楼市或根本不用政府来打压保底。赵民望

爱惠州不需理由 “我们都爱惠州”引鹅城热议“面对愈发增加的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你是不是还愿意留在惠州?你能不能继续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10月12日,惠州搜房网发起了“我们都爱惠州”倡议,呼吁全社会关注城市置业人群,让更多爱惠州的人能留在惠州。

标签:楼市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