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去年CPI涨5.4%,今年还涨吗?

新华网  2012-01-13 09:34

[摘要]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经济运行数据,2011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1%,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并创下近15个月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2011年全年CPI同比上涨5.4%,高于年初时的目标4%。数据显示,食品价格涨幅收窄成为CPI回落的主因。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运行数据,2011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1%,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并创下近15个月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2011年全年CPI同比上涨5.4%,高于年初时的目标4%。数据显示,食品价格涨幅收窄成为CPI回落的主因。

数据

去年12月份

CPI涨4.1%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报告,2011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1%,环比上涨0.3%。

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CPI创下15个月以来的新低。这也是自2011年7月份达到峰值后,CPI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出现回落。

从同比情况看,12月份,我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1%,影响CPI上涨约2.7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1.3%,鲜菜价格上涨11.5%。

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的环比情况看,12月份,我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3.9%,而上月是环比下降6.0%;猪肉价格环比下降2.0%,比上月环比降幅缩小3.3个百分点。居住价格环比下降0.2%。

全年涨幅5.4%

超年初4%目标

在2010年年末,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透露,2011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左右,CPI增幅目标约4%。这与之前媒体报道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敲定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约增长8%、CPI涨幅控制在约4%的说法一致。

2011年3月4日,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表示,2011年CPI的预期调控目标设为4%左右,表明了政府控制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决心。

然而,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CPI同比上涨5.4%,远超年初目标。

分析

食品价格回落和翘尾因素消失是主因

“4.1%的涨幅在预料之中,物价回落态势进一步确立。”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分析判断,物价走势难以背离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带来总需求回落的大势。

从2010年7月份启动的这一轮物价较快上涨,到2011年7月份达到峰值,当月CPI同比涨幅达到6.5%,从8月份开始涨幅逐月回落,终于以年底4.1%的涨幅“收官”。

张晓晶分析,在国家宏观调控作用下,加之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呈现回落态势。这意味着总需求的放缓,加之持续回收流动性的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物价涨幅自然回落。

此轮价格上涨的首要推手,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出现了明显回落。去年12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1%,而7月份是14.8%,其中猪肉价格12月份的涨幅为21.3%,而7月份为56.7%。

“猪肉等前一阶段供应比较紧张的食品,在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供给较大幅度增加,流通环节也更加顺畅,价格得到了明显平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

翘尾因素消失也是物价涨幅回落的重要因素。由于基数原因,2011年下半年CPI中的翘尾因素逐月下降,从7月份的3.3个百分点,到12月份的归零,大幅减缓了CPI同比数据的上扬推力。

展望

2012物价或将“探底回稳”

2012年物价走势如何,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与去年谈物价色变相比,2012年整体而言,物价上涨的压力要相对缓解。

从同比数据来看,CPI涨幅已经是15个月以来的新低,并且自去年7月份见“顶”以来,连续5个月出现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唐建伟认为,这表明前期物价调控政策正在明显起效,通货膨胀压力正在逐步缓解。虽然近期由于春节假日因素及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不排除近一两个月CPI同比可能还会小幅走高,但并不会改变CPI同比总体趋于下行的趋势。

交通银行预计2012年物价涨幅将呈现进一步下降的趋势,全年CPI同比涨幅预计将在3%左右。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1月份CPI可能与去年12月份基本持平或小幅反弹,但2月份之后就会快速下降,预计年中探底,整个2012年的CPI将呈现一个“探底慢回”的状态。

但亦有分析认为,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将是国内价格水平较大的风险所在。

“展望2012年,总体来看物价涨幅将比2011年有所回落。不过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压力将长期存在,稳定物价依然是一项重要任务。”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观点

袁钢明:

货币政策

今年将转向放松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表示,调控的目标已经达到,通胀压力已经减轻,货币政策会从收紧转向放松,从最近两个月的物价情况来看,特别是上个月,物价已经出现急剧下落,而央行并未出台明显放松的政策,说明央行并没有将通胀的变化作为调整货币政策的依据。相比通胀而言,货币量过多才是央行现在面临的压力,央行一直强调要将货币政策回归常态。长期来看,央行要将货币量调控到与CPI相适应的程度,任务是艰巨的。

屈宏斌:

年内将三降

存款准备金率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表示,2011年对中国来讲是紧缩之年,而2012年是宽松之年。货币政策整体将走向宽松,以数量型的工具为主。他预计,今年将出现3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

长城证券分析师表示,CPI稳步回落已成大局,为央行调控留下了充足空间,按照惯例,春节期间央行会投放一定的流动性,预计一月将会下调存款准备金一次。

标签:CPI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