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惠州明年起签订购房合同需在180日内缴纳契税

惠州日报  2011-12-27 10:11

[摘要] 明年起签订购房合同需在180日内缴纳契税 先交税后发放房产证,逾期未缴纳将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近日记者从市地税局了解到,《惠州市契税征收管理办法》将于明年元旦实施。从2012年1月1日起,契税纳税人应当自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让合同之日起或者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之日起10日内要进行契税申报,180日内要缴纳税款,将要加收滞纳金。据悉,目前大部分开发商已经接到通知开始该项工作。

惠城区地税局在市房产交易中心开设地税业务窗口,为纳税人办理房产交易提供“一条龙”服务。

部分发展商已通知购房者及时交契税

近日,多位近期购房的业主向记者表示已经陆续接到发展商的通知及时交契税;而以前通常的做法则是在收楼时由发展商代收契税,之后发展商在各手续齐备、办理房产证的时候一并缴税。现在这种情形将有所改变。

据了解,惠州市的契税征收之前一直由财政部门负责,今年4月才划归地税部门征收,《惠州市契税征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在《广东省契税实施办法》基础上,根据本地实际,对契税的缴纳办法和缴纳时间做出明确规定。

据介绍,纳税人应当自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天,或者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天起10日内,到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180日内缴纳税款。

准购房者江先生认为,《办法》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避免了发展商对税款的不良主意。《办法》中还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申报税款的,税务机关可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未按期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进行处罚外,并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签订合同10日内应提交减税申请

按照相关规定,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个人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家庭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凡享受减税、免税的纳税人,应在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之日起10日内,向土地、房屋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书面提出减税、免税申请,填写“契税减免申报审批表”,并同时报送房地产交易情况及有关减免证明材料。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按照契税的减免权限及时办理减税、免税或上报手续。

在契税减免的审核方式方面,契税减免税审核分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两种方式。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符合减税条件的,以及个人拆迁补偿购买住房,对未超出拆迁补偿款的部分,符合减免契税条件等此类涉及自然人申报较多、具有普遍性,减免税证明资料较明确、规范,可实行主管税务分局一级审核、即时办理。

对于计税金额在10000万元以下,不具有普遍性,减免税证明资料不能统一规范或情况较复杂的,设税务分局基层主管税务机关初审、各区(县)地方税务局复审两个审核程序;计税金额在10000万元(含10000万元)以上的,设税务分局基层主管税务机关初审、各区(县)地方税务机关和惠州市地方税务局复审、按规定上报省局再审三个审核程序。

先交税才能发放房产证

《办法》规定,将严格执行“先税后证”制度。土地管理部门、房产管理部门在办理权属变更登记手续时,按规定查验申办人的契税申报纳税情况。属不征税或减免税的,纳税人应提供地方税务机关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纳税人未提供不征税、减免税证明材料又未按规定完税的,土地管理部门、房产管理部门将不办理有关土地、房屋的权属变更登记手续,并不发放有关权属证件。

对纳税人进行虚假纳税申报,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的行为,由主管税务机关依法追缴其未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依法处以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纳税人有抗税行为的,主管税务机关要按照规定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新办法加强对房企的契税征收管理

此前有市民质疑发展商在交楼时代收契税后,而又未到房产证领证的时间段里,代征的税款掌握在发展商手中,购房者也不知道用途和去向。针对此情况,新办法也规定了契税缴纳的时间。《办法》加强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代收代缴契税征收管理。房地产开发企业每月在纳税申报的同时,报送已销售商品房的累计合同签订情况、契税代收和契税代缴情况,税务机关要对备案合同金额与房地产开发公司纳税申报金额审核比对,对营业税申报金额与契税申报金额审核比对,还要对房屋申报价格与市场价格审核比对。

对于由购房者自愿委托房地产开发企业统一缴纳的契税,税务机关应及时督促企业缴纳税款。惠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士介绍,加强契税的审核比对,就是要防止开发商虚假纳税申报,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造成代收契税安全隐患。

纳税人可自行缴纳也可委托他人办理

在明年即将实施的办法中规定,纳税人可自行到税务机关缴纳,也可以委托他人缴纳。委托时纳税人应与受委托人签订委托书,受委托人持委托书到税务机关办理。

纳税人按照要求填写《契税纳税申报表》,在规定的期限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或征收窗口)办理契税纳税申报。

契税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需提供以下资料:权属转移合同或公证书、享受减半或减按1%征收契税的相关证明、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等。

相关阅读:

飞机航拍美国各州住宅 蜗居公民看完都想移民

"谋女郎"爱奢华 巩俐全球亿万豪宅大盘点(图)

王宝强54万农村豪宅曝光 看十大名人豪宅榜(图)

盘点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 堪称"最艰巨的一年"

下一篇:小主妇秀宜家风格三口家 不得不看的温馨(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