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下月起月供将增加 老房贷该不该提前还?

北京晚报   2011-12-07 16:27

[摘要] 央行今年3次加息后,购房者的负担将于明年1月1日后得以体现,百万元的贷款月供至少要增加422元。有钱提前还,还是存银行?专家算账认为,由于利率倒挂,享受7折优惠的贷款者提前还款并不划算。

央行今年3次加息后,购房者的负担将于明年1月1日后得以体现,百万元的贷款月供至少要增加422元。有钱提前还,还是存银行?专家算账认为,由于利率倒挂,享受7折优惠的贷款者提前还款并不划算。

多家银行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打算赶在新利率实行前还款的人非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一成多。

目前的基准利率为7.05,2009年到2010年大部分的贷款执行的都为基准利率的0.7倍,而之前的贷款也基本上在2009年更换为7折贷款利率,并且约定在贷款合同续存期内,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也就是说,到了2012年1月1日基准利率调至7.05,则需执行七折后即4.94的利率。

但另一方面,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加息后达到5.5的高点,比七折后的贷款利率还高,形成了利率倒挂。

比如王先生在2010年初购房贷款了100万元,最近手中有闲钱50万元。如果选择提前还贷,5年内节省的利息为123375元,而如果选择5年期定期存款,获得的利息则为137500元,两者相差1.4万元。

如果王先生立即提前还款100万,比起按约定还款,在20年内损失6万元的利息差。而且一旦加息,利率差距还将拉大。很显然,享受7折优惠的贷款者提前还款并不划算。

此外,加息及取消优惠利率的叠加效应下,购房人实际支出利息大幅增加。

还是以贷款100万元计,在去年10月前,20年需要支付的利息款为47.5万元左右,即使考虑到后期基准利率上浮,7折后20年内的利息款依然比较低。而现在购房者则需要支付接近87万利息,要多花近40万元。

“虽然部分项目降价达三成,但对2011年之前的购房者来说,并未触及成本线,因此断供潮应该不会出现。”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从银行的角度,房价下调风险在于开发商的开发贷,而非购房贷。

爱惠州不需理由 “我们都爱惠州”引鹅城热议“面对愈发增加的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你是不是还愿意留在惠州?你能不能继续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10月12日,惠州搜房网发起了“我们都爱惠州”倡议,呼吁全社会关注城市置业人群,让更多爱惠州的人能留在惠州。

标签: 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