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死神来了 惠州终将难以逃出限购的“厄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8-19 14:20

[摘要] 编者按:转眼已到了8月底,传说中的限购大限已接近尾声,限购名单上会不会有惠州呢?虽然这说法众说纷纭,但也有多个矛头指向惠州,似乎“大局已定”,但是不到最后仍然不知道结果,惠州能不能笑到最后呢?

编者按:转眼已到了8月底,传说中的限购大限已接近尾声,限购名单上会不会有惠州呢?虽然这说法众说纷纭,但也有多个矛头指向惠州,似乎“大局已定”,但是不到最后仍然不知道结果,惠州能不能笑到最后呢?

【限购直指40城"金九银十"楼市 】

据多家媒体报道,住建部已于日前下发文件,要求各省在8月20日之前上报所辖区内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报告,并给出限购五大标准。其中,是否采取必要措施限购,将包含在这份报告内。

这无疑给即将到来的楼市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带来阴影。诸多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在住建部的督促下,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在8月底或9月初靴子落地是大概率事件。而限购依然是目前最有效的楼市调控手段,二三线城市限购令若在8月底前出台,首先会压制可能出现的楼市“金九银十”反弹,随后二三线城市楼市也将步入下行通道。

限购条件“五选二”  

据悉,住建部给出的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建议五条标准包括:其一,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其二,将省内所有城市今年6月份的住宅价格与去年底的住宅价格做一个比较,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其三,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城市;其四,位于已限购区域中心城市周边,外地人购房比例较高的城市;其五,群众对当地房价反应强烈、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不力或不到位的城市。住建部建议,凡符合上述两条者就纳入到限购范围内。即“五选二”。

南都记者注意到,此次被外界认为操作性很强的“五选二”标准仅仅是住建部的“建议”,并非硬性规定或严格标准,而且也是地方自查自行对照。这给了政策执行巨大的想象空间:是地方政府自主限购?还是住建部在地方自查之后,强制地方限购?

“原来大家以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基本上接近尾声,如果宏观经济景气度继续下滑,可能会有所放松。但现在来看国家依然把房价的调整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二三线城市限购的标准出台之后,说明房地产调控仍然没有结束。”长城证券副所长张勇表示,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政策继续调控房地产的空间相对是比较有限的,二三线城市限购之后,可能真正的调控政策也就接近尾声了。

限购扩容真的可能是调控的尾声吗?这样的说法可能站不住。诸多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从近期政策动态来看,除了限购扩容之外,“限贷”范围也在扩大。银监部门日前重申: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北京等地多家银行已经对第三套房贷实行了叫停“一刀切”。此外,近期各地限房价、限地价政策亦纷纷出台。北京近期挂牌出让的门头沟区永定镇一地块,首创采取“限地价、竞房价”的交易方式,从源头遏制房价。

限购城市再猜想:真说不准

“现在的许多改革确实到了攻坚阶段,国家在有意识地降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度。”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昨日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大家希望政府能将短期的调控政策与中长期制度结合起来的问题。“我也有同感,中央政府也早有这种意愿。”

尽管二三线限购令逼近,但是究竟有多少城市将被纳入限购?还真说不准。毕竟从地方政府的利益出发,土地财政以及房地产交投带来的诸多好处是谁也不会自己主动放手的。合富置业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龙斌向南都记者表示:“虽然住建部出台了具体的限购标准,但是很难判断有多少个城市会被纳入限购。怎么个限购法?我们看到,之前有些城市是限主城区,而郊区不限。这次限购令出台对具体一个城市的区域规定有待政府来确定。规定不一样,对城市楼市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但大部分的观点认为若严格执行,限购城市应该不在少数。因为五大标准中的条,至少就有10个城市名列其中。尤其是国家统计局即将发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若再名列前位的城市,8月底前或不得不“被迫”出台限购政策。“若现在只按标准来看,我认为不止二三十个城市被限购,因为的房价整体上还是上涨趋势的,以此5标准2满足的条件来看,理应会有四五十个城市被限购。但是确切限购名单没出来,这些都说不定。”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事实上,自楼市调控伊始,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博弈就被认为是关键的一环。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将要限购扩容后,各地可能限购的声音此起彼伏。但马上就有地方政府跳出来说不限购。在广东省,东莞、肇庆就有建设房管部门的官员相继做出类似表态。 

相关阅读:

限购城市扩编五大标准出台 符2条以上列入名单

新增限购城市五条标准出台

房地产限购令:自行上缴?

下一篇:二三线限购标准上膛 直指40城"金九银十"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