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叶檀:下半年住宅地产将不得不大面积降价求售

解放日报   2011-06-27 15:33

[摘要] 今年下半年,我国住宅地产将不得不大面积降价求售。

今年下半年,我国住宅地产将不得不大面积降价求售。

社会资金持续撤出房地产二级市场,转而进入一级市场,成为金融食利者。

据链家地产市场部统计,从2010年楼市调控开始后,累计有41400亿元资金抽离市场。历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迫使开发商转变融资方式,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降低。今年1-5月,国内贷款占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的17.9%,同比下降2.4%。

开发商持续处于资金紧缩窘境,经营性现金流入不敷出。据同花顺数据终端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市的房地产企业现金流为-238.04亿元,去年同期的现金流为27.84亿元,增长率同比为-955.1%。

据国家统计局6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2340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国内贷款5803亿元,增长4.6%;利用外资266亿元,增长57.3%;自筹资金12486亿元,增长30.9%;其他资金13785亿元,增长14.6%。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8259亿元,增长23.3%;个人按揭贷款3443亿元,下降8%。

开发商主要依赖自有资金,在自有资金中,主要靠房地产信托融资。据《2011年1-4月房地产信托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1-4月共发行222款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722.1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数量增长66.92%,发行规模增幅达115.26%。目前房地产公司的信托成本高达20%以上,越来越多的信托项目如饮鸩止渴,开发商不得不推盘加快现金回笼。笔者接触的开发商几乎有半数表示要稳健经营,加快周转率。

近日有媒体表示,外资对中国房地产唱空做多,这不是事实。

6月15日,标准普尔发布的预测,未来12个月内房价将下调10%,将中国房地产业的整体评级由之前的“稳定”下调至“负面”;无独有偶,知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将中国房地产业的整体评级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其原因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未来将面临艰难的营运环境”。

但外资却深度介入中国房地产。前不久,龙湖地产与摩根士丹利、渣打、汇丰及花旗就发行2016年到期的7.5亿美元有限票据订立购买协议。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提供给记者的一份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内地房企在境外发行美元和人民币债券、优先票据以及短期融资券等获得的融资约为700亿元左右。

相关新闻:

利率上调 广州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首套房贷

资金链条趋紧 融创地产项目信托融资利率高达23%

多个城市住宅存货上升 局部降价促销频现

下一篇:主宰楼市几十年 盘点这些退出地产江湖的大佬(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