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写字楼"超供"租金下行压力加大

经济观察网  2011-04-11 15:34

[摘要]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哲 实习记者 赵星 近期,上海写字楼市场出现“异动”:商办楼市场供应量大幅增加,总量超过40万平方米,逼近2010年末高位水平。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哲 实习记者 赵星 近期,上海写字楼市场出现“异动”:商办楼市场供应量大幅增加,总量超过40万平方米,逼近2010年末高位水平。

今年年初,日本开发商森大厦,将坐落于浦东陆家嘴区域的中国内地“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将高区物业进行拆零销售。1月份总计上市74套,合22.65万平方米,占该盘总供应量50%。3月初,森大厦再次出现大单交易。

不仅仅是环球金融中心的散售获得热捧,soho中国的57层也于近期被投资者收入囊中,以逾10万元每平方米的成交价格成为上海。

戴德梁行写字楼部董事沈洁认为,目前的市场表现,一方面源自市场资金向商办物业转移,一方面开发商抓住时机转租为售。

事实上,自2005年开始,上海写字楼市场开始进入投资建设高峰期,写字楼市场供应越来越多。数据表明:上海写字楼投资额和新开工面积两项指标5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7%和4%,高于同期住宅市场的发展;2007年至2008年期间,两项指标年度增速度分别达到22%和30%。

中原集团分析师刘渊认为,根据写字楼建设周期规律,过去几年新建办公物业近期将转化为市场有效供应,供大于求局面可能出现。其结果将造成写字楼租金产生较大的下行压力,楼盘空置率将逐步上升。

“不过,调控政策对商办楼和住宅两类不同物业市场的影响具有一定关联性,如果政府对住宅市场长期采取限购政策,则与之对应的、沉寂多年的商办楼市场将趋于活跃。”刘渊说。

沈洁介绍,事实上租赁市场需求也逐渐开始活跃,有扩租需求的企业,从金融、现代服务等行业蔓延至到高端消费品、制药研发和先进制造业等高利润的行业。

不过,近来上海写字楼供应主要集中于浦东地区。一些新兴区域的写字楼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比如原先写字楼稀缺的卢湾区滨江商务区,一些新的写字楼项目如瀛通绿地大厦等开始受到市场的热捧。

刘渊预测,受到住宅市场调控的影响,上海写字楼的成交价格在2010年中波动后,再次呈现稳固上升的趋势。

延伸阅读:

不是豪宅是病房

招行行长:房价上涨是因为老百姓钱太多了

调查称近四成人希望个税起征点与房价挂钩

二三线城市限不限购房价都"齐涨"惠州4月开盘楼盘

国务院督查各地调控政策 或直接纠偏房价控涨指标

限字令患上“选择性失明”二三线城市房价看涨

房价控制目标纳入国务院督查内容

一线城市3月房价开始下降 售楼小姐18句良心话揭秘楼市真相

房价不涨不跌 看惠州淡定人气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