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限涨幅11%出台的背后 围绕房价的“矛盾”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艳红   2011-04-06 09:13

[摘要] 截至3月31日,全国657个城市中,已有608个城市陆续公布年度新建住房价格调控目标,从去年延续至今的房地产调控也由此进入到一个关键时期。

编者按:

截至3月31日,657个城市中,已有608个城市陆续公布年度新建住房价格调[消息价格户型 点评]控目标,从去年延续至今的房地产调控也由此进入到一个关键时期。回顾此次各地出台的房价调控目标,除北京提出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外,大多数城市的房价涨幅目标都在10%左右。

无疑,从事后的反应来看,这次地方房价调控目标难言“给力”。不仅《人民日报》4月1日发文称,确定什么样的房价控制目标,实际上体现着地方政府调控房价的诚意、决心,甚至发展路径的选择,而且,众多分析认为,这也与中央政府对房价的调控目标并不一致,而民意则直接发出对房价调控“失望”的声音。

为何此次地方房价调控目标如此不“给力”?清明假期期间,《财经日报》以广州、成都、济南三个城市为样本,派出记者针对各地调控目标情况继续跟踪采访,以追寻此次各地房价调控政策出台背后的原因。

随着3月29日晚上9点之后,各大媒体收到广州市今年房价调控目标的新闻稿,这个各方密切关注的数字,算是正式出台。确切地说,这份新闻稿中并没有数字,而是一个与GDP和人均收入水平涨幅挂钩的文字描述。研究者需要绕一个弯才能得到“房价涨幅不高于11%”这一结论。

广州市在接近最后时限的一刻出台自己的目标,很大程度上效仿了其他城市的做法,并且聪明地将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价格列入整体均价,为最终达到目标加上一道保险。从某种层面看,这也无足为怪,毕竟目标能否达成将直接关系到相关官员头上的“乌纱帽”,谁也不愿意以身犯险。

另据调查,此次广州所出台的房价调控目标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不仅仅是官员问责那么简单。

房价涨跌之间的取舍

3月29日出台的广州房市调控目标为,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涨幅要低于全市年度生产总值增幅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而新建住房是指新建商品住房、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此前,广州曾公布今年的GDP涨幅目标是11%。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官员为了避免坊间的争议,在时间解读“限涨幅”和“涨幅目标”之间的差异,即11%是封顶,并不意味着房价不可能下降。

据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彭澎透露,这一调控目标出台前,有关部门算是“间接地收集过”行业人士的意见和看法。具体是,广州市房地产业协会组织了11名专家参与的研讨会,询问大家对今年房价走势的看法,国土系统相关基层官员旁听了这次座谈。

这次“询问会”其实并不是严格意义的“征集意见”,因为当时有关部门并没有以11%的控制目标来直接问询,而最终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结论。只是各个专家对今年的房价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据悉,与会的11个人中,9个人坚持房价会上涨,认为涨幅在15%~18%不等,只有2人预计房价有可能下降。而坚持房价上涨者表示,GDP和居民收入都在增长,城市也在发展,房价不涨城市化很难推进,此外,也有人指出,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中央文件明确指出,房价一定要下降,而都是要求稳定房价。

“我在会上提出房价‘上下浮动10%都是中央、地方和老百姓可以接受的结果’。”彭澎说。

这次征询最后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广州市政府的决策并不得而知,但看得出的是,政府站在了绝大多数行业人士的一边,采取了容忍房价有所上涨的做法。

延伸阅读:

3月82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让利打折趋势增加

住建部再发文 房价调控挂钩收入比渐行渐近

一线城市房价松动 专家:楼市将在四五月迎拐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