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商品房明码标价是启蒙式规范 发改委为住房建设减负41亿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24 09:23

[摘要] 发改委介入楼市价格调控,本身就是保持调控力度、巩固阶段性成果的政策表态,而且点到了商品房价总是背离价值中枢,令百姓望楼兴叹的穴位。

徐立凡:商品房明码标价是启蒙式规范     京华时报

发改委介入楼市价格调控,本身就是保持调控力度、巩固阶段性成果的政策表态,而且点到了商品房价总是背离价值中枢,令百姓望楼兴叹的穴位。

国家发改委22日宣布,自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

在楼市调控仍然从紧的大背景下,发改委介入楼市价格调控,本身就是保持调控力度、巩固阶段性成果的政策表态,而且点到了商品房价总是背离价值中枢,令百姓望楼兴叹的穴位:商品房价令人难以承荷,既是土地价格机制设计不合理的结果,也是价格发现机制失灵后被人为操纵的结果。

明码标价本应是人人皆知且乐于遵守的市场基本原则。在正常价值判断成立的市场,明码标价对于达成交易的作用而成本。在这样的市场形态中,其他价格系统因有可能存在价格陷阱而被驱逐的概率很大,因为类似行为对于市场内遵纪守法的买家和卖家造成了不公。这种不公意味着市场成本将会被非理性抬高。

但在老百姓花钱的商品房市场,多年来却在嘲笑这一基本市场原则的状态中繁荣着,以致需要价格主管部门出面管理。这充分表明,与地方政府利益捆绑过甚的商品房市场,距发育完整尚早。现在的商品房价格水平,也非全然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而是各种利益纠缠的产物。

在这样的伪市场形态中,房价不是市场自愿形成的,而是利益叠加的结果。因此,明码标价是商品房市场需要的启蒙式规范。其政策效果,有利于培养正常的市场交易气氛。比如,实行一套一标价之后,开发商此前先“试盘”后抬价,故意令购房者高估楼盘价格,以及通过均价、起价制造热销假象“钓”购房者上钩的操作手法有望终结。而涨价必须重新申报备案的规定,也属于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实质上是通过间接价格管制,防止楼盘重拾涨势。

问题是良好的政策预期目标,能否通过一纸行文即可达成?此前也曾出台多项楼市纠偏措施,但效果并不显著。究其原因,除配套政策没有及时跟进,制度漏洞没有补齐之外,问责流于形式也是主因。因此,建立对商品房市场各个利益群体均有效力的监管体系,是不可缺失的环节。唯其如此,商品房市场才能上好按规则行事这一启蒙课,迈出向健康理性的市场发展的真正一步。

延伸阅读:

中房协副会长:89%的人有房住 抱怨大的不到10%

存钱容易取钱难 深圳住房公积金“限提”遭质疑

未来五年住房保障将向大学毕业生和创业人员转变

三部门发文要求免除住房公积金账户年费和管理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