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开发商资金赠三成 商业地产成新宠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13 09:53

[摘要]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国内贷款呈收紧态势,但在自筹资金以及利用外资增长的带动下,全年开发商资金来源同比增幅有望超过30%。在住宅市场经历频频调控之时,各路资金纷纷转入商业地产,将其视为避风港。

2010年流入开发商资金预计增三成         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尚未公布2010年全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国内贷款呈收紧态势,但在自筹资金以及利用外资增长的带动下,全年开发商资金来源同比增幅有望超过30%。

逾6万亿资金流向开发商

从2010年1-11月数据来看,流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达63220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以及其他资金分别同比增长25.0%、59.0%、49.6%和20.4%。与2009年相比,国内贷款和其他资金同比增幅明显回落,货币政策回归中性以及楼市调控效果逐步显现。

在2010年12月楼市销售以及信贷投放较为平稳的背景下,分析人士推算,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将突破6.5万亿元,增幅则达到甚至超过30%。

对于自筹资金的增长,中铁建地产市场发展部部长楼英瑞认为,除了股东再投资的因素,开发商在2009年的大量销售收入逐步结转为资本金,也成为近期自筹资金增长的原因。“中铁建地产目前的资金比较充裕,没有体会到资金链紧张的影响。但如果今明两年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张,也不排除资金紧张的情况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1-11月房企利用外资656亿元,增长59.0%,2009年全年则为下降35.5%。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热钱流入的影响外,外资对商业地产特别是中心城市商业地产的需求也确实有所增加。但房地产业利用外资规模总体偏小,尚未构成资金来源的主要力量。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布的报告认为,2010年以来房企其他资金来源增速逐月下降。其他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定金、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这表明在信贷收紧和销售放缓后开发商资金压力逐步加大。

紧缩调控致资金压力倍增

戴德梁行发布的研究报告则指出,伴随着银行信贷的逐步紧缩,房企的融资渠道急剧变窄,多样化的融资手段成为房企在2011年最迫切的需求。部分企业为缓解资金压力,可能会通过转让资产、股份等方式筹措资金,并出现大型开发公司兼并中小开发公司的情况。报告认为,房地产基金可能在房地产融资市场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份额。

对于房地产企业2011年的资金情况,楼英瑞认为,如果在现有调控政策的背景下,全年楼市成交情况有望保持平稳。2010年上、下半年先后出炉的两波调控政策影响已逐渐被市场消化。而在贷款融资方面,2011年开发商面临的局面可能更严峻,具体紧缩程度目前还不好判断。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则认为,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力度仍然较紧,房地产企业可能面临明显的资金压力。下半年以后随着宏观经济以及市场情况变化,资金情况存在适当好转的可能。

延伸阅读:

千亿资金流入房地产 房企转型商业地产有困难

房地产调控 土地问题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