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贷紧缩:中小银行"无米下锅"优惠利率将消失

理财周报  2010-12-01 09:58

[摘要] 11月19日晚,央行宣布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让今年的“贷荒”紧张局面来得更早。据悉,目前四大行贷款额度还是相对充足,放款大多数正常。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也纷纷表示,暂时办理房贷业务均不存在任何问题。

每年的这一季,银行的房贷业务都会冷到冰点。

信贷额度和存贷比等压力下,年末贷款难已在意料之中。

11月19日晚,央行宣布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让今年的“贷荒”紧张局面来得更早。

一线城市银行“停贷说”之辩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部分银行因信贷额度用尽,在一些大城市已停止发放个人房贷。但紧接着,多家相关银行便相继出面澄清传言。

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银行等银行均表示,贷款投放工作按照年初计划正常进行。

据悉,目前四大行贷款额度还是相对充足,放款大多数正常。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也纷纷表示,暂时办理房贷业务均不存在任何问题。

但这并不是全部,“拒贷”确实存在。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可以说是暂停个贷的银行。从9月份开始,就已经暂停个人住房贷款,包括装修、买车等的个人消费贷款随之也暂停。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目前已不受理房贷业务。

邮政储蓄的一客户经理透露,目前购买二手房的住房贷款已无法审批下来,房贷确实比较紧张,就算买的是一手新房,由地产商出面也很难贷款。

此外,更多的银行采取了“预售”的方式,对于住房贷款,只审批,不放贷。

民生银行北京金融街支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直言,今年的住房贷款放贷额度已经用完,目前只接受住房贷款申请,最快得到明年一季度才能放款。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长安支行目前也可以受理贷款申请,放款则等到明年1月。招行个人贷款部门人士同样如此表示。

房贷业务全面收紧已成定局

银行方面的口风趋紧,购房者似乎有更多话要说。

一位正在申请住房贷款的李女士称,虽然很多银行目前都说尚有额度可以办理贷款,实际上根本申请不下来。

的确,虽然现在明确表示不办理住房贷款的银行尚属少数,但是个贷业务全面收紧已成不争的事实。

一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在房贷申请的审批过程中,已提高了门槛,相比年初,目前申请房贷增加了难度,在额度的审批上也更加严苛。该人士同时提醒,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在此时就具备很大的优势,在额度紧张时,银行优先将贷款授予资信状况更好的客户。

除了申请房贷变得比较困难,办理房贷直到放款的时间也比之前更长一些。大多数银行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很难承诺放款的具体时间,“这不是我们能控制得了的,政策变动性太大,也许今天我们尚可以放款,明天就不行了,也许连审批都有困难。”

华夏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放款的速度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既要看支行额度,也要看总行额度,目前股市行情并不乐观,也许“储蓄搬家”的部分资金会回流银行,或者有大量的提前还款,那么整个流程可能更为顺畅。另外,到12月末,在企业资金回笼之后,银行也会增加存款,信贷额度到时可能会宽松一些。

另外,随着加息预期的升温,很多买房者想到了通过办理固定利率房贷来锁定还款成本,但被多家银行拒绝。浦发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现在能申请到房贷已经很不容易了,何况是固定利率。虽然中行和花旗银行部分分行还可办理固定利率房贷,但门槛已大幅提高。

调控加码促使年终“个贷荒”升级

“贷荒”提前到来,当然事出有因。

今年年初的那轮贷款难困境,也许很多人还记忆犹新,1月份的贷款额度已用完,多家银行暂停放款。而2月份新额度一到,几天之内便被“瓜分”一空,冲动的大规模放贷让年底的额度更加吃紧。

日前,央行公布数据,前10月人民币贷款约增加6.89万亿元。按照7.5万亿元的全年信贷总量计算,今年最后两个月,信贷空间只剩下约6000亿元。

除此之外,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银根收紧也是让银行“无米下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以10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0.28万亿元计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将冻结银行资金超过3500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面停贷的消息不胫而走似乎有合理性。

然而,关于房贷的传言还在发酵。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提出,明年起银行的房贷政策还会继续收紧,房贷利率回归到9折以上是必然的,甚至可能完全取消。此言一出立即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不少人担心这样的预言会成为现实,甚至声称,已得到消息,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即将取消。

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王先生透露,近期确实有首套房贷将要执行基准利率的消息,银行间也有传闻,但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短期内成为事实的可能性也不大。

北京银行一客户经理表示,对这样的传闻确有耳闻,但估计只是在最近银行贷款收紧的大环境下,人为的猜测,现在利率优惠仍在继续,没有调整。(作者:冀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