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惠州市10月起普通住宅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调整为2%

惠州日报  作者:黄岸媚  2010-10-18 10:25

[摘要] 土地增值税是保障收入公平分配、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力工具。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市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与核定征收率。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我市自10月起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与核定征收率

普通住宅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调整为2%

土地增值税是保障收入公平分配、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力工具。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市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与核定征收率。自2010年10月1日起,惠州市土地增值税除保障性住房外预征率统一为:普通住宅2%,其他3%(土地使用权转让按规定清算不适用预征);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统一为:普通住宅不低于5%,其他项目不低于6%。


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助推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来源:惠州日报 姚木森)

调整预征率,改变与房价快速上涨不匹配状况

记者日前从市地税局了解到,今年5月,为进一步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合理调节房地产开发,充分发挥土地增值税调控作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预征是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工作的基础,是实现土地增值税调节功能、保障税收收入均衡入库的重要手段。因此,必须科学合理制定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把土地增值税预征和房地产项目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把土地增值税预征和销售不动产营业税结合起来;把预征率的调整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实际税负结合起来;把预征率的调整与房价上涨的情况结合起来,使预征率更加接近实际税负水平,改变目前部分地区存在的预征率偏低,与房价快速上涨不匹配的情况,建立预征率调整与房价上涨的挂钩机制。《通知》要求,各地须对当地目前的预征率进行调整,同时要严格按照税收法律规定的要求,从严、从高确定核定征收率,规范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工作。

相比10月前,调整后普通住宅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提高一倍

记者从市地税局了解到原来我市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执行情况:2007年10月1日起,我市惠城区、大亚湾区、惠阳区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为普通住宅为1%,土地、商铺、别墅为3%,其他项目为2%;博罗县、惠东县、龙门县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为普通住宅为1%,土地、商铺、别墅为2.5%,其他项目为1.5%;二手房转让的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为:普通住房为1.5%;商铺、别墅为3.5%,其他项目为2.5%。而对于政府立项的经济适用房不预征土地增值税。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市地税部门对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作了调整,新的执行标准是:自2010年10月1日起,我市土地增值税除保障性住房外预征率统一为:普通住宅2%,其他3%(土地使用权转让按规定清算不适用预征);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统一为:普通住宅不低于5%,其他项目不低于6%。

定率调整有保有调,可充分发挥土地增值税在预征阶段的调控作用

市地税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通知》第二条第二款规定,“各地须对目前的预征率进行调整,除保障性住房外,东部地区省份预征率不得低于2%,中部和东北地区省份不得低于1.5%,西部地区省份不得低于1%,各地要根据不同类型房地产确定适当的预征率(地区的划分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规定执行)。”第四条规定,“核定征收率原则上不得低于5%”以及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工作的通知》(粤地税发[2010]105号)第二条规定,“除保障性住房项目外,其他房地产项目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不得低于2%。各级税务机关应结合当地土地增值税清算的实际税负、房价的上涨等因素,对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进行及时调整,”第三条规定,“各地级市地税机关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区分不同房地产类型制定相应的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在以上政策基础上,我市地税部门结合具体实际,调整了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及核定征收率。

据市地税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通过细化分类并对不同类型的房地产项目拉开预征率差距,同时,以不进行预征的政策引导和促进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建设,做到有 “保”有“调”,有效发挥土地增值税在预征阶段的调控作用,助推我市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土地增值税简介

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包括以出售或者其他方式有偿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 (以下简称转让房地产)并取得收入的各类企业、单位、个体经营者和其他个人。土地增值税以纳税人转让房地产取得的增值额为计税依据。增值额为纳税人转让房地产取得的收入减除规定扣除项目金额以后的余额。

预征土地增值税的计算办法为:预征土地增值税=房地产销售收入额×预征率

土地增值税的核定征收率是由主管税务机关或稽查部门按房地产收入(核定转让房地产收入)和房地产成本、费用进行测算,填报《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审核表》后,上报县(区)局和市局土地增值税纳税评估工作组审批确定后执行。核定征收率不低于该项目适用的预征率的两倍。(本组文字 东江时报记者黄岸媚 通讯员刘慧周 何 力 邢 欢 余慧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