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买房不办土地证产权不完整

——许多市民办好房产证后却难办土地证

惠州日报  作者:马海菊  2010-08-26 10:12

[摘要] 很多的购房者在买房时,最关注的是何时能够拿到房产证。而对于土地证,很多人却并不知情。土地证是证明房屋所有者对土地拥有合法使用权的凭证,和房产证一样重要,应及时申请办理。

进入8月份,不少楼盘推出了产品,“什么时候可以交楼,什么时候能拿到房产证?”在售楼处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询问。很多的购房者在买房时,最关注的是何时能够拿到房产证。而对于土地证,很多人却并不知情。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指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分割登记许可证》(下称土地证)”是证明房屋所有者对土地拥有合法使用权的凭证,和房产证一样重要,应及时申请办理。

案例

市民入住4年,开发商未办好土地证

2005年,李先生在惠城区某楼盘购置了一套房子,2008年将房产证拿到手中。本以为拿到了房产证,终于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不动产,但他听朋友说,一套完整的房地产权证明,除了房产证外,还要一个土地证。办不下土地证,房地产权就不完整,可能自己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听从朋友的建议,李先生一直和开发商交涉办证,但开发商却以各种理由至今未办。

国土资源局

不办土地证,合法权益难保障

二手房交易没有土地证也可过户,那么不办理土地证有没有影响?在某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任策划的刘女士说道:“当然要有土地证啊,这是一种趋势。”刘女士说道,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70年后,需要凭借土地证办理续期手续。到那个时候,开发商如果已经找不到了,那老百姓没有土地证,这一权利将无法实行。而且,如果遇到天灾人祸导致房屋灭失以及遇到拆迁的情形,只有房产证不能保障购房人所有的权益。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说:“土地证是住宅不动产物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关于房地产的政策法规,一套房产应该同时拥有房产所有权和相应的土地使用权才算是完整的产权。没有办理土地证,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近几年,商品房流转日益增多,在交易过程中,出现过一些问题,如有的购房者由于不熟悉土地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购买到土地来源不合法的房产,以至无法申领土地证,有的在购买者在办理土地过户登记时,要负担本该由开发商负担的土地出让金。

为了确保房产所有权人合法的土地权益,国土资源部2002年发文要求在开展城镇住房用地分割登记工作,我市惠城区于2003年5月启动城镇住房用地分割登记。开展城镇住房用地分割登记以来,每年都有一万多户住户申请办证。目前,惠城区已有8万多住户领取了土地证,但仍然还有一些住户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申请办理土地证。

相关新闻:

领房产证时刷卡缴费误刷80元能否退还?

部分学校入学报名须提供房产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