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户型房租上涨迅速大户型房租变化不大

——大房交易疲软 房租很“淡定”

东江时报  作者:凌保康   2010-07-27 10:00

[摘要] 受租房主体影响,小户型房子(特别是市区江北)房租上涨最为明显。单位面积偏大的房子房租总体变化不大,与小户型房子相比,这种类型房子的租金显得很“淡定”。

房租是否浮动,是房东和租客最为关注的问题。受租房主体影响,小户型房子(特别是市区江北)房租上涨最为明显。近日,记者对市区各类租房进行摸底调查发现,单位面积偏大的房子房租总体变化不大,与小户型房子相比,这种类型房子的租金显得很“淡定”。

市 场

大户型月租金本来就高

暑假期间,本地大学、中专毕业生、外来大学毕业生等几股需求力量对本地租房需求形成了强力拉动。另外,由于人们观望,业主顺势将用于出售的房子改为出租,用于出租的房子的放盘量也明显增大。进入暑假,本地房屋租赁市场可谓供需两旺。与小户型租房的抢手状况相比,单位面积偏大的房子显得竞争力不够,成了某种意义上的“角落”。市区龙丰、上排、下角、水口等片区大户型房子的房租依然不高,而江北、东平、南坛等地的大户型单位,房租跟那些明显上涨的小户型公寓相比,变化不大。除了少数新装修的知名小区房租定位明显高于普通房子外,居住热点片区中的大户型房子的租金并无多大变动。


与小户型租房的抢手状况相比,单位面积偏大的房子显得竞争力不够(来源:东江时报 摄影:凌保康)

家具、电话、电视、冰箱、热水器、洗衣机、空调、抽油烟机,面积130平方米,3~4房,中等装修,小区管理……一般情况下,这样的房子,在下角月租金可能是1200元左右;在龙丰、上排、河南岸等片区一般为1400元左右;在麦地则可能达到1300~1800元,在江北、东平等片区则更高些,约为1500~2500元。位于麦地玉兰花园一套面积160平方米的复式5房,普通装修,带电梯,有管道燃气等配套,房东才要价2500元∕月。不过,一些知名的小区,租金依然高企,比如位于江北丽日百合花园的一套面积134平方米的精装修3房,有管道燃气、电话线路、有线电视、宽带、电梯、家具电器等配套设施,并有小区管理,月租竟高达4000元。就在对面的金裕·碧水湾,一套面积168平方米的精装修4房,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月租金也达到了4500元。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在中介公司的信息公布栏上,很多单位面积偏大的房子都被贴上了“售”的标签,而用于出租的同等物业反而相对不多。

原 因

年轻消费者多偏爱小户型

供应较少,租金上涨,为什么面积偏大的房子租金仍然显得波澜不惊呢?

业界一般认为,这是当前市场环境影响的结果。当前面积较大的房子,不仅在一手商品房交易市场上遇冷,在二手楼交易市场上也受到了购房者的冷落。正因如此,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拥有这种物业业主的焦虑心理。他们为了尽快将房子卖出去,为了不影响销售,他们并不打算临时改售为租。所以,市场上即使单位面积偏大的房子销路不畅,用于出租的这类房子也并不见得增加多少。

既然用于出租的房子没有增加,为什么租金还是没有明显上涨?这是市场需求直接影响的结果。进入暑假,市场增大的需求力量主要来自大中专毕业生,或者其他初涉职场的年轻消费者。他们在寻找租房的时候,一般会首先物色单位面积在30~60平方米之间的房子,这些房子或者是小户型公寓,或者是经过改造后的普通小户型物业,因为这种房子比较符合他们的生活和居住习惯,租金水平也容易被他们接受。而单位面积偏大的房子则是成熟家庭租房的主要选择,但是在暑假期间,市场上新增加的成熟家庭比较有限,不至于形成有效的需求。另外,虽然很多年轻的消费者也经常会找人 “拼房”,几个人一起合租一套单位面积较大的单位,但是这种现象并不是很普遍,并且这种租房的方式比较固定,产生新增的市场需求也显得有限,不会因为需求远远大于供应而导致租金明显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