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经济学家郎咸平:房地产税根本不合法

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2010-06-29 15:23

[摘要] “房地产税的阴云不消,中国的楼市、股市都不会好。但房地产税究竟会不会出台,我不知道。我能说的是,房地产税根本就不合法!”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如是尖锐地指出。

 “房地产税的阴云不消,中国的楼市、股市都不会好。但房地产税究竟会不会出台,我不知道。我能说的是,房地产税根本就不合法!”在昨日于广东华商学院进行的演讲中,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如是尖锐地指出。

只是用石头堵住火山口

郎咸平认为,中国的楼价与股价之前有虚高的成分,但这有深层次的原因,一个是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不少产业资本找不到新的投资领域,二是银行天量信贷需要寻找去处,三是一些担心通货膨胀的资金进入。这三股资金形成了一股高温的岩浆,推动楼市、股市在某种程度上爆发。但是政府没有去解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只是想拿一块现成的石头把火山口堵住。现在看来这块石头就是房地产税。他认为,如果政府一定要征收房地产税,那么不但可以把房价压下来,肯定也可以把股市压下来,因为征收房地产税是不合法的,不合法的政策肯定会将一切合法的经济行为打压下去,所以整个经济毫无疑问就会崩盘。

全民推向商品房的后果很可怕

郎咸平说:中国房地产税的这个概念是从美国来的,但是美国搞房地产税的本意是要抬高楼价。政府明确规定征收的房地产税56%要用于当地的教育,40%多用于当于的治安、绿化、卫生等,只有不到2%的钱用于政府监管的行政开支。所以,美国的房地产税征收后,当地的教育好了,治安等各方面条件好了,房价就上去了。中国现在很多人、包括很多学者,根本就没搞清楚房地产税在美国是起什么作用,就盲目鼓吹支持开征这个税,这是非常危险的。

他表示,中国的房价过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是一个不许老百姓自己买地建房的国家,只能通过地产商去开发。另一个原因是国家很少花钱盖保障房、廉租房。这种把全体居民推向商品房的后果很可怕,在推高房价的同时也会带来仇富心理。

房地产税会造成更大腐败

在谈到房地产税为何不合法时,他表示,所有税收征收的法理基础是你赚了钱,要跟政府或是社会共享,要有对社会的回报。但是房地产收税,是要在老百姓没有赚到钱的情况下去收,老百姓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是不创造收入的,这等于政府直接往人民身上割肉。更何况还不是普通的割肉。以杭州为例,市政府每年卖地的收入是400亿元,而一旦开征这个税,收入就达到500亿元,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这个税只会造成地方政府的滥权和更大的腐败!

郎咸平认为,资金就是滚烫的岩浆,政府拿税收压得资金没出路,资金就会像岩浆一样,寻找最薄弱的地方爆发,最后的结果就是恶性通货膨胀,经济彻底崩溃。

解决房价问题重庆模式可取

不同于以往只是尖锐地批评,郎咸平这回还指出,重庆市以综合治理的办法解决高房价的模式较为可取,即政府通过多渠道融资把保障房建起来,宽进严出,不住就要把房子还给政府,卖也只能原价卖给政府。他介绍说,中央政府在房地产行业上出台的政策如果编一个号,现在已经出到近百个文件了,还是没有解决问题,就在于我们总是急于根据表面现象去作决策。但如果像重庆这样通过一个系统工程去解决,高房价的问题才有可能终结。未来股市仍然跟房地产市场联动。政府是征收地产税,还是推广重庆模式,投资者要观察两种力量的博弈。

相关新闻:

房产税能抑高房价? 逾四成被调查者不看好

任志强:开征房产税还很遥远 是媒体在忽悠大众

有关房产税的忽悠可以歇歇了

房地产十二五规划明确表态支持开征房产税

房地产税制改革课题组专家:房产税还在研究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