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融资综述--地产商融资究竟有哪些路(图)

和讯网  作者:李犁 陈一夔  2010-06-24 16:40

[摘要] 企业外部融资主要有: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设立信托、发行基金和夹层融资等……

总体上说,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顾名思义就是房地产开发商的筹资行为,其途径分为企业内部融资和企业外部融资。

企业内部融资途径,即开发企业利用企业的现有资金来支持项目开发,或扩大自有资金基础,方法包括:抵押、贴现股票和债券获现金,预收购房定金或购房款等。

企业外部融资主要有: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设立信托、发行基金和夹层融资等

首先是债权融资,即通常的银行贷款融资,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传统融资渠道,但近年来,这一渠道有所变窄。因为2003年6月央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121号文件),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具备“四证一金”,即“土地证,规划证,开工证,销售证和30%的自有资金”方可获贷款。许多开发商因达不到30%的自有资金比例而难以得到银行贷款。另外,2004年2月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规定银行每笔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比要不超过50%,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比不超过55%,此规定提高了个人住房贷款门槛,限制购买行为。反过来增加了银行向开发商贷款的预期风险,降低银行的贷款意愿。

在此条件下,某些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很有意义的金融创新,如今典集团总裁张宝全的“委托贷款”。

2003年8月,张宝全针对“苹果社区”项目推出“贴息委托贷款”, 这种融资模式,前提是开发商要有一定实力,即能投入一定的预定资金做委托贷款,具体做法是:自己出资两亿元,以“贴息委托贷款”的方式委托给北京市商业银行,在楼盘封顶之前向购房者进行按揭(121文件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只能给已封顶住房购买者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比正常银行贷款利率低一个百分点;待楼盘封顶之后,该按揭转为正常利率的银行住房贷款。开发商委托贷款提供房款的80%的按揭比例,销售回笼资金中增加了买房人20%的首付款如,若开发商首笔投入1亿元委托贷款,则可回笼1.25亿元销售资金,实现融资0.25亿元;按此模式连续周转三次,则可回笼资金几乎翻番,达1.953亿元,也就是实现可用销售融资近一亿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认为,此举为“金融创新”。

第二种企业外部融资途径是股权融资,例如公开上市,理论上讲,这是途径,因为直接融资,可从容化解金融风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企业资本结构。但是,房地产企业上市非常困难,因为它的赢利模式有别于一般工业企业,资金流不连续,呈现周期性的大进大出的状况,难以达到上市要求,如要求设立满3年,有最近3年可比性的盈利,发行人业务和管理层近3年未变等。 因此,通常实力较大的(特别是拥有政府背景)房地产公司才可能上市,而且往往在海外上市。

试图通过上市融资,缓解资金链的紧张状况的典型案例是顺驰集团。其实,顺驰集团一直处在媒体的视野之内,同时也受倒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顺驰集团的做法颇受争议。箇中原因是其高度紧张的资金链,顺驰集团半年之内,仅购地款就高达110亿元;而在2004年季度,顺驰天津的项目销售回款22个亿,顺驰北京项目回款1个亿,巨大的“缺口”,救命稻草是“买地分期付款”(顺驰在2003年7月确定了化发展战略,在上海、苏州、南京、武汉、石家庄等15个城市攻城掠地,其中,17.5亿元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配套区的开发权;9.05亿元的北京黄村1号地;在郑州以5.379亿元的“郑东新区”),对外宣称没有“现金流问题”,牵手海外和上市融资,仅仅是“战略升级。

顺驰的扩张战略可以概括为: ,最快速度、规模的战略;第二,牵手海外(摩根)加海内结盟;第三,迎合投资人口味(团队、土地储备、财物稳健和现金流)争取上市融资;第四,扩张网络直销,加大促销力度。业内不少人怀疑顺驰集团战略的可行性,认为孙宏斌孤注一掷,把宝押在上市成功上,随时都有资金链断裂的可能。其中媒体的呼声最烈,据说,顺驰的广告欠费问题已经累积到一定程度。当然,顺驰集团的“激进”,使得债权人和业内人士,又恨又怕,怕的是资金链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在宏观收紧的情况下,向政策制定者传达鼓励信号,因此并不希望最坏的情况出现;恨的是顺驰的“激进”-高价抢地,的确提高了行业成本,业内人士多有微词,而顺驰则一再否认高价抢地。结果只能是拭目以待。


图为上海复地两次上市指标比较

上市融资成功的典型案例是上海复地。上海复地的母公司为上海复星集团,2003年3月次在港IPO失败,原因是缺乏土地储备,业务模式得不到投资者认可;招股价完全采用市盈率估值法,没有考虑净资产折让,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主承销商汇丰银行在香港地产界影响不够大;上市时机不当,正值非典时期。2004年,复地第二次IPO获得成功,分析起来,主要的原因是土地储备增加,资产估值增加,多项目开发,增强了投资人信心;即行销售,快速周转的经营模式保证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同一般制造业没有大的区别,得到了投资人认可;采用市盈率和净资产折让相结合的定价模式,招股溢价大为降低;主承销商换成在香港地产界一言九鼎的摩根.斯坦利;上市时机把握得好,正值H股频频创新高之时。

相关新闻:

融资渠道遭梗塞 多房企增发“折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