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市场成熟和置业观念改变推高二手房交易量

——一手房价格高企二手房趁机扶正

东江时报  作者:凌保康   2010-06-22 15:08

[摘要] 在政策继续收紧、一手商品房预售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本地二手房交易市场依然保持着强劲的交易势头,其中的“奥秘”在哪里?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本地二手房销售量一直维持着高位跑量的态势。去年12月份,惠城区二手房交易量冲到了全年单月交易点,达到了999套。此后半年时间,本地二手房单月交易量进入了“千套时期”。在政策继续收紧、一手商品房预售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本地二手房交易市场依然保持着强劲的交易势头,其中的“奥秘”在哪里?记者了解到,随着本地二手房交易市场日趋成熟,人们的置业观念也在改变,二手房不再被当成替代品和过渡品,这些因素直接助推了交易量上升。


市区下埔一些住宅小区,虽然楼龄较长,但配套设施较完善,同样受买家关注

过去

二手房遭忌讳购买实属无奈

首次置业者在一手商品房市场上没有找到合适的产品,转而寻求购买二手房来解决居住问题,这是过去人们购买二手房的主要动因,这也导致二手房一度被众多买家遗忘。

在二手房单月交易仅有两三百套的时期,买家购买二手房主要有这么几种情况:一手商品房价格太贵,又找不到合适的房源,只好先买一套二手房作为过渡性住房;想购买配套成熟的社区,但是一手商品房市场上又难以找得到合适产品,“被迫”购买二手房;急于用房,一手商品房期房不能满足迫切需要,只好购买二手房,翻新后马上入住。最近记者了解到,上述几种买家大多遇到了一手商品房价格太贵而不得不考虑购买二手房的情况,这在首次置业者中非常普遍。因此,购买二手房,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无奈之举,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一直延续至今的高房价环境中,购买二手房成了资金实力不济买家的选择。

随着二手房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市区东平、麦地、河南岸、龙丰、上排等片区的老房子成了众多二手房买家关注的对象,而江北、南部新城等片区房龄较短的二手房则几乎被人们当成一手商品房来看待,因为它们的价格跟同片区的一手商品房相差无几,但由于是现房,大部分还没有装修,所以容易受到换房一族的青睐。

过去,人们没有把二手房列为选项,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二手房毕竟住过人,其中的一些“历史原因”被人们忌讳,在没有知根知底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不敢轻易买二手房作为住家之用;本地二手房市场发展处于初始阶段,中介代理服务行业处于零散状态,各项二手房交易手续办理也比较繁琐,尽管很多人对二手房有兴趣,但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奉陪,又不放心把业务全部交给中介公司,算来算去,还是觉得购买一手商品房比较简单。

深圳、广州等周边城市,一手商品房交易量与二手房交易量经常处于同一档次,有时候二手房的交易量甚至超过了一手商品房的交易量。惠州楼市在这方面则大不相同,2008年至今,本地一手商品房与二手房交易量的比例经常在5:1~3:1之间波动。可以看出,本地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